当前位置:

河北高墙内的探访:“妈妈,我终于见到您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李卫哲 编辑:彭笑予 2018-11-07 09: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石家庄11月6日电 (李洋 李卫哲)“妈妈,我终于见到您了。”当一双儿女见到朝思暮想的母亲时,三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泣不成声。这是11月6日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次特殊探访现场的片段。

  对戒毒人员宋丽(化名)而言,她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这里能与儿女见面,重续亲情。上次与孩子们见面,还是在一年半前她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戒毒时。

  宋丽告诉记者,当初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时,她再三要求公安民警不要告诉孩子们实情,并在投送入所的路上与孩子们匆匆见了一面。每当她想起孩子当时半信半疑的眼神,就感到一种深深的愧疚,常常在夜梦中惊醒。

  宋丽10岁的女儿小红(化名)如今在一所寄宿小学上学,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

  “爸爸告诉我,妈妈出远门了,可我想妈妈,一直想联系妈妈,爸爸却说妈妈没带手机。”小红说,前不久老师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给某某的一封信》,她不假思索的写了一封给妈妈的信。

  小红在信中这样诉说自己的内心:妈妈您在哪儿?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伴,而我的妈妈却长时间不回家?

  据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杨娜介绍,宋丽在性格上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偏执、做事不考虑后果、缺乏责任感等缺陷。当初与男友相识短短三个月便闪电结婚,很快有了儿子和女儿。因性格不合,9年后离婚,由于没有分得预期的财产,便赌气将两个孩子留给了前夫,并走上了吸食毒品的道路。入所戒毒后,宋丽自暴自弃,对前途悲观失望。

  杨娜说,针对宋丽的情况,民警从矫正其认知做起,通过科学化专业手段逐步修复其人格缺陷。宋丽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主动戒毒的意愿不断增强。但因为家人与其断绝了联系,想见到孩子、取得孩子的谅解,便成了宋丽的一块心病。在民警的持续努力下,11月2日终于和宋丽的家人取得联系,并安排了这场特殊探访。

  为给久未见面的儿女一份礼物,宋丽特意赶制了一件手工小熊猫和一件手工小绿植送给孩子。

  宋丽说,孩子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和植物,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当她把这份礼物送给孩子们的时候,女儿小红欢快地蹦了起来,一直腼腆的儿子小强(化名)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宋丽还与儿子比了身高,她高兴地说,“儿子已经12岁了,长得真快,都快和我一样高了。”

  当日,这次特殊探访除了宋丽和儿女畅叙亲情外,在民警安排下,两个孩子还参观了宋丽学习生活的现场,一起共进“亲情午餐”。为表达对孩子的祝福,民警还为两个孩子赠送了书包。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侯俊梅说,这次特殊探访不仅是一次亲情的延伸帮教,更是一次心灵的“救赎”,无论对宋丽本人,还是对她的家庭都是一种帮助,她们将持续跟进,促进宋丽彻底戒除毒瘾,有效融入家庭和社会。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汪国斌表示,将积极推进戒毒戒治向所外、向社会延伸,注重发挥亲情感化的特殊功效,不断提高戒毒质量,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李卫哲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