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亚:以数字技术助推价值回归 生产有趣且有用的内容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嘉炜 编辑:周怡琳 2018-11-08 16: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点资讯CEO李亚:以数字技术助推价值回归 生产有趣且有用的内容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电(毛嘉炜)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一点资讯CEO李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就新媒体行业在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所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问:您认为全球新媒体行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答:新媒体行业的出现离不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过去30年中互联网在强大的资本涌入和技术支持下快速崛起。互联网给予用户便捷、自由、快速的使用体验的同时,用户也在不断给互联网提供发展的动力。

  但是发展过程中难免还会存在隐患,当初技术和资本市场结盟时,以点击量和浏览量为代表的盈利慢慢成为了企业的追求目标,这就导致了大量新奇、猎奇、耸动、八卦,甚至虚假低俗的内容充斥其中,甚至阻碍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资讯传播。

  不过问题和机遇是并存的,用户的消费升级是一种自然的需求,当受众长期接触这种有意思但没意义的信息时,更上层的需求会自然而然地加重。互联网企业一定要去寻找那些尚未被充分满足的用户需求,这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竞争战略上的机遇,也是整个行业的参与者通过合作去进一步挖掘的用户需求的机遇。

  坚守内容价值 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问:您认为一点资讯在新媒体行业发展大潮中应如何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

  答:一点资讯的定位是做智能时代价值内容传播平台,这种价值是指个体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不单单是以企业短期的以广告流量为主导的这种商业价值。

  新媒体既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公共属性并在现代社会中有着重要责任的平台,这种社会责任包括社会监督、议程设置、社会发展、文化传承还有社会协调等等,这也要求新媒体行业要更加自律。

  在一点资讯,对于自媒体号管理会通过人机协同的理念,根据内容的品质、浏览量等因素来决定自媒体所生产的内容,得到什么程度的曝光,得到什么程度的分发,以及能得到什么样的收入回报。以内容分发平台为例,首先平台方有重要责任的,如果我们仅是以流量、点击作为给自媒体收录、共享、分配依据的话,就会造成越来越多的“标题党”,甚至是虚假低俗内容的出现。一点资讯不会仅依靠点击量或浏览量来作为自媒体进一步分配的依据,而是以文章的完成度、点赞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以数字化技术打造私人定制阅读模式

  问: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您眼中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是怎样的?希望企业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大量的国内外新媒体参与者都越来越意识到这种社会共同责任感的重要性,正如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提出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命运共同体需要行业中的不同参与者一起努力共同携手治理,为用户创造更好更高的价值。

  我们会进一步鼓励用户去主动表达,企业在这中间要扮演一个推动者的角色。我们发现,人们在主动表达的时候往往会把他们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有用、有兴趣的东西,更完整地呈现出来,用户可以在我们平台上订阅500万个不同的关键字频道,涵盖工作、生活、学习、健康、教育、旅游、投资等各个方面,这些词既可以通过用户主动搜索,也可以通过用户在阅读一篇文章时自动生成。这些都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计算出来的,我们打造一个提供超大规模DIY的私人定制价值阅读的模式,这样就能够更全面地获得用户的兴趣取向,从而能更平衡、更充分地为用户提供有趣且有用的资讯内容。

  另外,企业的监管作用不容忽视,适度的监管能够帮助企业平衡企业价值和用户价值,从而使互联网平台创建一种机制来鼓励消费者实现有价值的阅读习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嘉炜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