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贸易便利化改革:一年节约百万小时的“成绩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唐伊虹 2018-12-04 14: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改革:一年节约百万小时的“成绩单”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夏宾)随着上世纪改革开放号角响起,又在本世纪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外贸的规模、方式和主体不断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有贸易收支记录的企业超40万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64万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了6倍。

  振华石油公司就是这巨大变化中的一份子。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凡还记得,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前,企业到银行办理一笔进出口贸易外汇业务,要向银行提供贸易合同、发票、物流单据、报关单据等一系列材料,银行接到材料后要进行全面审核,再办理核销、贸易信贷登记等一系列手续,流程很长很繁琐。

  “企业经常需要反复向银行补充资料,偶尔还要碰到海关、外汇系统网络故障,做一笔货物贸易项下外汇业务牵扯了企业很大精力。”吴凡说。曾经的贸易外汇管理制度开始跟不上新形势下的管理需求,对外贸易形式、结算方式的复杂多样也要求制度改革。

  据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取消外汇核销、出口收汇联网核查和贸易信贷事前登记,用总量核查和分类管理取代过去对年均4500万笔的进出口收付汇逐笔核销,行政许可项目从改革前的4大项19小项减至2大项4小项,精简幅度达到80%。

  同时,2013年服务贸易购付汇管理实现零审批,所有服务贸易购付汇均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核单证。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海涛列出了贸易用汇便利化带来的三大好处。

  一是企业外汇使用效率提高。服务贸易项下的外汇资金,可按规定的条件、期限等调回境内或存放境外,企业部分资金留存境外,可根据境外承包工程项目资金需求进行调剂。既保证了资金的快速流转,又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

  二是企业外汇支付流程更便捷。减少了付款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对外劳务合作或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汇支付,提供合同协议和劳务预算表等资料即可在银行直接办理;对境外代表处经费支付,提供经费预算表即可在银行办理等。

  三是企业外汇收入核销更为合理。贸易外汇管理方式由单笔申报核销改为非现场总量核查,企业在办理出口报关时不用再提交核销单,相应在办理出口退税时也不再需要逐一核对每笔核销单,出口退税办理更加顺畅。

  外汇局还出手大规模清理法规文件,为市场主体提供简洁透明的市场规则。

  上述外汇局人士表示,改革过程中,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以削减行政审批、转变管理方式为契机,加快总局和分局、各个条线管理法规的清理和整合。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分别废止了123件和52件法规,合计175件。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企业单笔平均收、付汇时间分别缩短70%和85%,投入的人力资源减少了三分之一,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工、交通费用支出。

  服务贸易外汇改革后,绝大部分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企业可不提交审核单证,银行业务办理时间由原先20分钟以上缩短为5分钟;按2013年全部企业业务量推算,银行业务办理时间可缩短100万个小时。

  改革还应向何处发力?张海涛说,希望允许企业设立区域性银行总账户或国别银行总账户,各项目在总账户下设立子账户,实现本区域内或本国内的资金调剂。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货币互换风险,也便于各个企业间货币互换业务的顺利推进。

  吴凡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建议开发沿线国家货币的相关交易,比如基本货币兑换,汇率保值产品,引入做市商,增加流动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