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探险队首次尝试沿N39°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浩、周晔 编辑:彭笑予 2018-12-06 17:2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6日电(记者李志浩、周晔)正值寒冬,一支中国探险队从新疆若羌县出发,计划用70天时间,沿着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于1895年设定的北纬39度线,完成塔克拉玛干沙漠由东向西的穿越。这是中国探险队伍首次尝试沿这一线路横穿“死亡之海”。

  探险队名为“N39°花雕”,出发起点是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全程将穿过塔中公路、和田河,最终到达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最西端的麦盖提县,徒步全程约1500公里。

  这支中国探险队成立于2018年6月,由领队张英(外号花雕)和其余9名中国队员组成,前期经过了5个月的筹备和基础性训练。此次穿越,探险队将沿着由斯文·赫定设定的北纬39度线路,自东向西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预计用时70天。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尽管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环境严酷被称作“死亡之海”,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其神秘的历史文化仍吸引着很多人去探索。

  沿北纬39度线探险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历史可追溯到1895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率队试图沿这一线路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但队伍只行进了300公里即全军覆没,仅两人侥幸逃生。此后,北纬39度线因其艰难,被越来越多的考古学家、探险家和越野爱好者熟知。

  探险队长张英表示,他们将用镜头全程记录沿途沙漠中差异化的地形地貌、珍稀动物和独特的沙漠雪景,为世人展现独具一格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同时还将收集沙漠生存经验,编撰“沙漠探险必备手册”“沙漠探险自救手册”等系列口袋工具书,为沙漠探险爱好者提供科学指导和安全保障。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整合成立一支专业的沙漠救援队伍,更好地参与并服务中国沙漠区和应急救灾救援工作。”张英表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浩、周晔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