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弘联:从三个关键词看红网如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丨网络传播杂志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贺弘联 编辑:何冰 2019-02-25 19: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会报道的三条“Tips”,请查收!

融媒体时代,如何实现两会报道内容生产、传播手段、平台终端的共融互通?今年湖南两会期间,红网带来了一次媒体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传播君为你揭开红网两会报道“短、平、快、鲜、活、融”的秘诀。

▲融媒体专题《奔向辽阔——2019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传播数据

2900万:相关报道点击量超2900万;

160万:互动评论点赞数超160万;

524篇:原创和转载相关稿件524篇;

65件:发布相关融媒体作品33件,评论32篇。

(数据截至1月30日15时)

一、整合生产要素,实现内容生产的最大效力

媒体融合,是指通过一定的体制机制,把各生产要素“化零为整”,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QQ??20190225193107.jpg

▲视频《小蟹观两会 | 脱贫战场暖场景:主动写申请,愿提前脱贫》

2019年湖南两会报道中,红网推出了融媒体专题《奔向辽阔——2019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专题整合了红网各部门、各平台、各技术手段以及外部力量等资源,集纳了“人大代表风采”“直击两会”“委员声音”“新委员这一年”“两会回访 | 民生连连看”“市州两会观察”系列稿件,策划了《时小刻30秒数读湖湘》《小蟹观两会》等融媒体作品,另外还有“两会红评”“两会漫评”“螃蟹观察”等两会系列评论以及四场融媒体直播。

▲“螃蟹观察”专栏

红网“观潮的螃蟹”专栏围绕湖南两会相关议题,组织红网内部以及社会资深评论员,创新表达方式,推出了五篇“两会漫评”,轻松明快、短小耐读,聚焦百姓民生,受到网民热捧。

▲《谈心声,说期盼!2019年湖南两会互动征集 等你来发声!》

时刻新闻、红网论坛等充分整合运用网友资源,深入互动,宣传引导,策划制作了主题帖《谈心声,说期盼!2019年湖南两会互动征集 等你来发声!》。截至1月30日,该帖点击量超过150万,网友跟帖跟评5000余条。通过梳理网友的意见、建议和期盼,把原汁原味的民声带上两会,真正实现普通网民与两会的“零距离”接触。

Tips

在两会报道中,整合优化各生产要素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才能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协调技术力量,实现传播手段的融合创新

在2019年湖南两会报道中,红网充分运用新技术,实现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动图、H5、手绘等新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在精准提炼解读湖南“一府两院”以及政协工作报告的同时,力求提升信息元素的趣味性和易读性,让严肃的报告变得可亲和悦读,增强了时政新闻的传播效果。特别是各种类型的短视频的大量运用,是对红网视频化转型成效的一次实战检验。

▲《小蟹拍两会①丨与721位政协委员同堂,现场盘起来!》

在本次湖南两会报道中,红网首次利用虚拟云演播技术,特别策划了《小蟹观两会》《小蟹拍两会》《小蟹听两会》等栏目,推出系列竖版微视频,以平民视角,与网友一起感受“平常看不到的两会现场”,单篇最高点击量超33万。

▲《时小刻30秒数读湖湘》

红网利用AI技术打造的《时小刻30秒数读湖湘》系列短视频,“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机器人“时小刻”,巧妙地利用数字解读湖南发展成就,被人民网党媒平台等媒体转载,单篇最高点击量超38万。推出的《我为提案点赞》等微视频,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提案用60秒的短视频表达出来,通过各种点赞与弹幕特效,将提案以更年轻化的表达形式展现,作品一经推出便迅速燃爆朋友圈。

▲漫画作品《【追梦两会】满分!湖南这份“民生成绩单”辉映万家灯火!》

此外,漫画作品《【追梦两会】满分!湖南这份“民生成绩单”辉映万家灯火!》、《绝美H5 | @所有湖南人,一大波锦鲤正向你游来》、视频新闻稿件《两会代表委员齐送福 集满五福贺新春》等,均以动态画面的形式展现,视频化呈现成为红网本次湖南两会宣传报道的重点和亮点。

▲《两会代表委员齐送福 集满五福贺新春》

Tips

以视频化转型为核心的传播技术应用与创新,促使形成“一主多辅”的立体式格局,能更加有效地助推内容的表达。

三、盘活媒介资源,实现平台终端的共融互通

平台终端是内容输出的最终环节。红网依托旗下“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媒体矩阵,将2019年湖南两会的报道内容辐射至湖南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形成双网四屏的“网屏互动,共融互通”的立体式综合信息传播网络。

2019年湖南两会期间,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各分站以及LED联播网户外大屏、电梯小屏、红网手机报等终端,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等内容进行了四场融媒体直播,实现千屏直播,实时地将湖南两会的权威资讯传递给市民。

本次湖南两会直播还专门在近千块LED屏上同步推出视频直播二维码,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地进入湖南两会的视频直播页面。一些亮点作品稿件通过大小屏的推荐,有效地实现了二次传播。据统计,户外大小屏推荐的二维码,为红网带来了300万左右的流量导流,有效地提升了户外视频直播的收视率和到达率,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另外,红网手机报充分利用其覆盖广泛、精准直达的显著优势,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弹窗的形式,将湖南两会的声音传播覆盖至湖南800多万基层用户,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通过微信群机器人实现两会直播、图文、视频等内容的快速、高效推送。

Tips

终端的互动、互通,有效地形成了网络传播、户外传播等多级传播的模式,实现了1+1>2的传播效果。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贺弘联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