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意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携手并行——访意大利总理孔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编辑:唐伊虹 2019-03-23 1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马赛 陈晓晨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访前,意大利总理孔特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即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孔特表示,在意中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到访意大利,对意大利而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希望能够借此次国事访问之机为意中关系深化发展描绘出一幅崭新画卷。

参与“一带一路”备受关注

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意大利各界都怀着极大的热情期待这次访问,而中意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则更是访问的关注焦点之一。孔特认为,中意两国都拥有数千年的悠久文明,两国交往历史由来已久,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马可·波罗和古丝绸之路闻名于世。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泛赞誉,使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意大利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从地理位置角度看,意大利无疑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站点,参与其中显然能够为意大利提供众多机遇和可能,更将有力促进意中两国经贸往来,意大利企业也将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中。”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孔特认为,中意两国之间日益紧密的合作不仅使两国都从中获益,第三方也将从意中合作中受益。对中国而言,意大利位于地中海的中心,是面向非洲、亚洲的天然站点,自然可以作为这一伟大倡议的重要站点。对意大利而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信能够进一步优化意大利对华出口现状,促进意大利企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实质性发展。

孔特指出,意大利是重要的欧洲国家之一,因而自然成为欧中伙伴关系的推动者。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将有益于欧盟,有益于欧中关系的发展。“中意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携手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等全球性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孔特说,通过更加紧密的多边合作,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意大利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面对当今的全球性挑战,意大利始终认为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必须在有效的多边机制下保持开放和对话”。

合作前景十分看好

2018年意中双边贸易额约为440亿欧元,孔特认为,这强有力地表明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巨大活力。在他看来,中意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前景均十分广阔:农业、可持续城市化、航空、交通、基础建设等。此外,中意在科研和科技创新领域也可进行完美的对话。

孔特表示,他作为意大利政府首脑,目标是真正管理好意大利这个国家,而这一目标的达成与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产品、“意大利制造”的喜爱密不可分,这一点更因两国共同拥有的古老文化传统而得以增强。孔特还表示,他作为法学家,一直惊讶于中国对古罗马法典的特殊关注,这无疑意味着潜在的合作点,双方可以共同分享、创造更多的对话合作基础。

意大利2018年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孔特认为,这一美好经历对意大利十分积极有益。意大利组成了包括众多知名企业在内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在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率领下,参加了进口博览会。此外,财政部长特里亚等政府要员于2018年密集访华。“意中两国各层级交往十分频繁,这也证明了意中两国现有的合作机制不仅形式多样,且卓有成效。”

文化滋养意中交往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意人文合作的问题时,孔特说:“经贸关系如果没有文化滋养,就仅仅是简单的买卖行为,绝不能取得真正的发展。”他认为,如果回溯马可·波罗走过的路,尽管确实有互通有无的商业行为,但我们从《马可·波罗游记》中可以发现,这些商业行为的背后,同样有着文化因素。因此,我们应该使文化和商贸有机融合,以文化为背景,加强经贸往来。意中两国应在各种层面和领域携手合作,尤其是文化与经贸要相辅相成。“习主席到访意大利期间,双方不仅举办经贸论坛,还会举办一场中意文化论坛。”

孔特表示,2020年中意两国将共同举办中意文化旅游年,两国人民都对彼此的文化艺术遗产很感兴趣,他深信加强文化旅游合作是推动两国经贸发展、人文交流的一大机遇。“除罗马外,习近平主席此次还将到访西西里首府巴勒莫。从文化的角度看,西西里更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事实上,意大利从北至南有许多同样美丽至极的城市,丰富多样的旅游线路欢迎中国游客的到访。”

孔特还介绍说,意大利语是世界上学习人数第四多的语言,因此如果中国人民对意大利语、意大利文化感兴趣的话,这将是进一步加强意中双边外交、文化关系的最好途径。目前,在意大利的部分学校中,汉语教学已经深入开展,这也证明意大利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喜爱。中意两国人民对对方文化的了解不断加深,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光明日报罗马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3日 06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