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快评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来源:央视网 编辑:秦舷 2019-04-21 08: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入阐述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重大机遇、突破方向和方法路径,为更好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提供了坚强指引,为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指明了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把网信工作作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来谋划和推动。从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到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从建设网络强国等纳入“十三五”规划,到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三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部署落地见效,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制度建设蹄疾步稳、发展之路越发笃定,网络强国战略越来越清晰,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越来越强劲。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就要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网信工作始终。面对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提高管网治网水平,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进一步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互联网+政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提速降费”让数字化生活更便捷、更实惠……三年来的丰硕成果,生动印证网信事业为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的重要贡献。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只要我们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转化为坚定有力的行动,就一定能抓住用好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央视评论员

来源:央视网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