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识平:“村霸的蛮横”压不倒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9-05-24 22: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村霸的蛮横”压不倒人

  辛识平

  都说当今世界是个“地球村”,那么横行霸道惯了的美国,绝对当得起“村霸”的称号。

  对这位“村霸”的所作所为,世人看得很清楚。近年来,美方变本加厉,向各国抡起加征关税大棒,在霸凌主义的邪路上越滑越远。虽然美方一再以受害者自居,找出“国家安全”“公平贸易”等理由为自己“加戏”,但无论是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还是对中方进行极限施压、蛮横打压中国企业,无不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美式霸道。

  美方不仅动用“私刑”欺压别人,更是肆意妄为破坏“村规”。在美方眼里,只有“美国优先”,道义责任皆是浮云,“毁约”“退群”更是家常便饭。昔日世贸规则的主要设计者,如今却成为地地道道的规则“破坏者”。事实面前,世人心里都有一杆秤:霸道的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真正威胁。

  不过,这个自鸣得意的“村霸”最近却烦恼不断。这边刚刚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法德等盟友就唱起反调,美国内民众的反对声浪也越来越高。那边不断威胁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各国企业又纷纷不买账——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加大来华投资力度;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

  曾经威风八面的“村霸”,如今为何屡屡碰壁?

  首先,美方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低估了中方反击的决心。中方期待通过磋商解决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退让,合作的诚意绝不是软弱可欺。日前,华为在封锁和打压之下宣布启用“备胎”芯片,展现了不向霸凌屈服的自信与骨气。企业如此,国家何尝不是如此。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极限施压压不倒人,只能逼出极限的生存能力,只能激发近14亿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奋斗意志。

  其次,美方高估了霸凌的威力,低估了人心的向背。长期依仗绝对优势在全球横冲直撞,美国一些人把不义之举当作理所当然,把明日黄花错认为长青之树。然而,强权与霸道,表演得再炫目,也终将退出历史舞台。拿破仑曾经说过,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合作共赢的国际共识不可撼动,谁要开历史倒车,与全世界为敌,就必将被时代潮流无情淘汰。

  “美国的大棒外交已经失败”,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如是评价。美国还是那个霸道的美国,但世界早已不是那时的世界,耍横用强的老路行不通了。如若不信,走着瞧!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