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看! 好玩! 好潮!这个红色短视频大赛好有意义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6-03 23: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红色视频大赛的“招募令”,竟然在网络引发了一场“红色文化热”,短短四个月,收到3万多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收获好评如潮!

事情有点出人意料,但细想又在情理之中。

观潮君了解到,2018年底起,一直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为己任的红网,在短视频的风口时代,面向全国举办红色短视频大赛,希望用最潮的传播方式,吸引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重温红色记忆。主办方通过红网时刻、微博、抖音、百家号、好看视频五大平台,公开征集,比赛设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和30秒以内的小视频两个参赛类目,参赛选手只需用自己的账号将作品在参赛平台上发布即可参赛。

“招募令”发布后,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截止到4月收官时,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30390件,不仅有个人作品,还有包括大洋网、江苏网、四川新闻网、陕西网等在内的地方媒体,以及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共青团等单位选送作品。大量具有红色内涵和艺术表现力的优秀视频作品纷至沓来,在网络中形成强大的红色文化热潮。参赛选手的年龄覆盖面极广,小到6岁,大到曾经当过兵的90岁高龄老人,都通过视频传达着他们心中的红色记忆。

大赛参赛作品表现形式丰富,除了传统新闻式短片,还囊括了手绘动画,延时摄影,航拍,vlog,创意小视频等几乎所有当下最流行的视频表达方式,其艺术技巧让人叹服!

红色文化是全民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观潮君从这次视频大赛参赛的火爆,既看到了作为党网的红网弘扬红色文化的责任和担当,也欣喜地看到,红色文化已在广大群众中扎根开花,红色基因已经融入群众的血脉,得到一代一代的传承。

由江苏网选送的短视频作品《童心同愿祈和平》紧紧围绕“国家公祭”这一新闻事件,从一个孩童的视角切入,以手绘动画的现实和历史资料影像交替呈现,配以稚嫩的童言童语表达了对侵略战争的愤怒,对和平、生命的理解,突出了“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的主题,创意新颖,内容感人;

由乔舟、杨威投稿的个人参赛作品《深圳四十年》,用画中画的方式,通过一台老电视让观众看到深圳的过去,又穿插利用航拍画面、延时摄影、花式转场等拍摄剪辑技巧展示了今天的深圳。短短30秒的时间,没有任何字幕解说,仅凭画面和音乐的搭配,就将深圳四十年的巨变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所有看过的人都印象深刻;

由广州日报记者李凡丁投稿的作品《浩气长存》,巧妙运用拍摄当天的阴雨,配以延时拍摄技巧,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正门、广场、陵墓大道、纪念碑等组成部分呈现在观众面前。30秒的小视频,完整表现作品内涵,不仅是对先烈们的缅怀,更多的是传递力量,一种坚持信仰的力量。《浩气长存》一经微博发布,阅读过万,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共鸣!

……

红色短视频大赛希望鼓励年轻人用当下最潮的方式,在最潮的平台展示自己对红色记忆的阐述,对红色文化的所感所想。

《童心同愿祈和平》作者吴冠文说:“希望看过这个短片的人都能铭记历史,珍惜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短视频《这句话,一到天安门都会脱口而出》的作者好h姐说:“当我站在天安门,骄傲和自傲都写在脸上,我就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切”。小视频《中国速度》作者谢多盛说:“传播红色文化不仅仅是在传播正能量,更多的是在增强民族凝聚力”。

当好看、好玩、精神内核强烈的红色短视频在五大平台上不断涌现,强势围观的网友也越来越多。

短视频《刑场里的誓言》一经展播就掀起一阵红色文化讨论热潮。有网友说:“是多少像田波扬、陈昌甫这样的年轻革命情侣牺牲了自己的幸福甚至生命,才有了当下年轻人追求幸福的机会”。有网友说:“这些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该多多发掘,不该淹没在历史的洪流当中。”

用年轻人的作品影响年轻人,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其中,如此良性循环,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这是最好的时代。科技的强大和互联网的通达,让普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们有了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只要你愿意,拿起手机就可以记录下你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随意登陆某一个社交平台,就能与大众分享你的作品。

红色短视频大赛,相较于传统的红色文化传播少了一些刻板,对红色故事的讲述不再局限于专业级别的新闻片、纪录片甚至电影等门槛较高的拍摄表达方式,但却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留出了自由表达的空间。

这是更需要精神内核的时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的大爆炸让大众容易迷失自我。只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红色基因不是抽象的概念,它在每一个红色故事中实实在在的存在。红色基因也不是保守的指代,而是进取的象征,或教我们珍惜当下,或让我们在困难时更加坚强。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仅是让大众缅怀历史,祭奠先人,更多的是让年轻人感受信仰的力量,增强民族自信,只有坚定心中所想,才有底气奋勇前行。(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1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