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扑朔迷离 国际社会呼吁缓和海湾紧张局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骁、穆东、刘晨、徐晓蕾、任珂、张远、杨元勇、苏小坡 编辑:何冰 2019-06-14 23: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两艘油轮13日在阿曼湾遇袭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有关这一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美国指责伊朗制造了这起袭击,伊朗反驳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联合国及一些国家警告说,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发生严重对抗,呼吁有关各方为缓和局势做出努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美国国务院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经评估认定,伊朗应对两艘油轮遇袭事件负责。美方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美方获取的情报、袭击中所用武器、发动袭击所需专业技能、近期伊朗对航运所进行的类似攻击”等因素。不过,蓬佩奥并未提供具体证据支持其论断。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美国对伊朗的指控毫无根据,目的就是要抹黑伊朗。“美国立刻得出结论,在缺乏事实或切实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伊朗(肇事)”,这是“‘抹黑外交’,意图掩盖他们通过经济恐怖主义攻击伊朗的做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在阿曼湾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他在联合国安理会13日举行的“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阿拉伯国家联盟”公开会上发言说:“我强烈谴责任何针对民用船只的袭击,必须查明事实,明晰责任。”他表示,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发生严重对抗。

  卡塔尔外交部13日晚间发表声明,谴责发生在阿曼湾的油轮遇袭事件。声明警告说,此次事件将损害海湾甚至中东地区的安全,并严重威胁国际贸易安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尽快进行国际紧急调查,以查明事件真相。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1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在阿曼湾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令各方感到忧虑,是当前海湾安全局势“危险的升级”。他呼吁有关各方展示处理危机的智慧,承担起共同责任,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升级。

  德国外长马斯13日对记者表示,这起事件非常令人担忧。当前海湾地区局势已非常紧张,事件可能导致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他呼吁有关各方为缓和局势做出贡献。

  阿曼记者协会前主席阿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阿曼湾油轮遭袭事件将使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处于更危险的状态,这不仅损害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阿曼卡布斯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哈尼表示,虽然还没有人宣布对此事负责,但可以肯定,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控这个事件,其目的是蓄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安全。(参与记者:马骁、穆东、刘晨、徐晓蕾、任珂、张远、杨元勇、苏小坡)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骁、穆东、刘晨、徐晓蕾、任珂、张远、杨元勇、苏小坡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