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推动全球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守明 编辑:彭笑予 2019-06-15 17: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球化发展处于关键的历史档口,无论是全球化的内容和形式,还是其性质和趋势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一重大变化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方案,对推动全球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引领全球化历史进程。全球化起始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扩张,之后经历了几百年的演变。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严重影响了全球化发展进程。为此,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大国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兴起,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形势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方案,将对推动全球化进程发挥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作了明确界定,“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并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阐述,即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环境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透过上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意涵,可以看出其性质的进步性。其一,全球化进程的主导力量是“各国人民同心协力”,而不仅仅是以往的“资本主义国家主导推动”。其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带有“西方中心论”色彩的自由民主制的“最后形式的政府”。其三,全球化的基本内涵是“建设持久和平”而不是以往的“掠夺和战争”,是“普遍安全”而不是以往的“强者安全”,是“共同繁荣”而不是以往的“两极分化”,是“开放包容”而不是当前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而不是以往“环境污染”的世界。总之,全球化的主导力量是各国人民,所代表的是世界各国共同利益,而不仅仅代表资产阶级利益,体现资本主义性质。因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方案,能够有效推动全球化的进步。

  实现全球化理论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认为,全球化是以国际分工和自由贸易为内容,以世界市场交流为动力,以强国为主导的西方化过程。国际关系理想主义主张,通过教育、国际法和国际组织来唤醒人们的良知,规范国家的行为,建立以集体安全体系为纽带的国际联盟。世界体系理论认为,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推动了国际体系演变和全球化进程。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认为,生产力的发展使原来处于自给自足封闭状态的各民族的相互交往不断加深,进而其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当前国际社会现实出发建构起来的全球化理论。首先,它是将“当前世界各国相互依赖空前加深”作为逻辑起点,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其次,从共同应对世界难题挑战的维度阐述全球化理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上升。”为了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采取跨越国家和地区界限的、全球范围内的全方位沟通和行动。再次,从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维度阐述全球化理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这种更加强劲的时代潮流,预示着国际社会的全球化发展趋势。总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从国际社会相互依赖的现实根据、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实际需要以及时代演进的必然趋势等多维度考量而建构的全球化理论。

  取得全球化实践成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效。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最广泛的国际平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截至2019年4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已经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这些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发展前景,也扩大和深化了跨越各洲之间的联系,并将推动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以及拉丁美洲之间的网状联系结构的形成,从而更多体现全球化的实际功效。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守明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