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未来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入境将有这些变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张天野 2019-06-16 14: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从北京国贸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机场航站楼四层国际出发大厅门口,距6月30日竣工的倒计时牌精确到秒。关于机场实行全封闭施工的通知提醒,目前航站楼大量商户进场装修,设备系统开始安装并联调联试,综合演练将全面展开。

广大旅客尤其出入境旅客更关心的是,作为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与重要空港国门口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会给出入境体验带来什么新变化?戴着安全帽、口罩,记者进到大楼内,一探究竟。

出境手续简化、流程简便

远程审图决定是否开箱

四层国际出发大厅,也是未来从该机场出境的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的地方。

走进大楼三分钟左右,就可以见到一排值机柜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一科科长赵兆告诉记者,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不同,大兴国际机场实行先托运行李再安检。

与现有机场的值机柜台不同的是,柜台后方的新型X光机体积更小,没有坐席空间,换言之,海关关员将不会在柜台旁对每台X光机过检行李进行电脑审图。

取而代之的是海关和安检远程判图。有问题的行李会被自动分拣到一旁的开箱间,系统自动识别行李是需要海关检查还是安检检查,工作人员会通过显示屏显示、叫号等方式,指引旅客到开箱间开箱检查。

当然,没有问题的行李会直接传到登机口。

旅客走过“彩虹桥”,来到安检线时,由于海关和安检整合,出境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手续简化、流程简便,通行更顺畅。

过了边检线,乘扶梯从四楼到三层,就能直接抵达登机口。总体感觉,虽然新机场体量大,但出境却只需走很短的距离。

入境3到4秒完成指标采集

旅客实现无感通关

前面讲的是出境,接下来聊聊入境。

入境旅客要通过的第一关是海关卫生检疫查验,大兴国际机场在整个航站楼里边一共布置了25个智能检疫查验台。

站在集中了15个智能检疫查验台的国内最宽海关卫生检疫查验现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八科关员王俊桥介绍起查验台的“智能”之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八科关员王俊桥

智能检疫查验台集成了红外测温、放射性物质定位检测、入境人员信息采集系统等多项功能,查验台通道总长3.5米,正常情况下,旅客走过查验台,也就3到4秒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查验台实现一次采集旅客体表体温、放射性物质携带、人员数据等多项信息,集中布置微小气候监测系统与生化有害因子一体化监测系统,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如果没有任何一项指标报警,旅客在这过程中不会做任何停留,也感觉不到查验的存在,也即无感通关。

如果发生报警,查验台旁的值岗关员会拦住旅客,将它引导到查验台东侧处于负压状态的医学排查区。

王俊桥解释,所谓负压状态,是指排查区里的气压始终低于外界大气压,也就是说空气只能向里流动,不能向外流动。这样可保证疑似染疫人一旦进入该区域,呼出的气体等不会再传到公共区域。在经过消毒过滤后,其他才会被排放至空气中。如果确认这位旅客存在高度染疫嫌疑,需要转到当地医院就诊,医学排查区有一部海关专用电梯,直接通到楼下负一层的负压隔离室。

该名旅客到医学负压隔离室后,会有专业医生、海关卫生检疫关员对他做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如果确认需要转院的话,病人将搭乘负停泊在压隔室外的专用停车车位上的救护车,直接被转运到医院就诊,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治疗。

如果整个航班上的所有旅客都是来自埃博拉、黄热病疫区,对这样有高度染疫嫌疑的地区航班或者重点航班,新机场专门规划了三个停靠机位,最多时可扩展到6到7个航班停靠。为避免与搭乘其他普通航班的旅客混流,重点航班旅客将直接在最远端机位被转送到负压隔离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如果确诊需要转院的,将被直接从机坪转走,将疫情掐死在源头。

集成红外测温、放射性物质定位检测、入境人员信息采集系统等多项功能,实现一次采集旅客体表体温、放射性物质携带、人员数据等多项信息,集中布置微小气候监测系统与生化有害因子一体化监测系统,提升海关监管处置能力,改善响应速度,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所有入境旅客的托运行李都会通过分拣厅传给旅客。在偌大的分拣厅里,12条分拣线均安装了海关最新的高速CT机检设备,配备最新型AI2100HS型CT检查设备,并含智能审图配套检查设施。CT智能审图基于CT检查设备,集算法、软硬件、专用网络于一体的智能监管解决方案,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深度融合的成果,在提高机检效率的同时提高审图准确性。

技术实验楼为口岸执法提供支撑

作为海关履行口岸执法把关职责的技术支撑,北京大兴机场海关技术实验楼具备开展进出口机电、食品、化妆品、动植物及其产品实验室检测的能力。比如机电方面,可对锂离子电池等可替代新能源的高温高湿振动的三综合测试,以及电池包短路、电池燃烧、电池挤压爆炸、跌落、震动、冲击、撞击、盐雾情况下泄漏、过充电、强制放电能安全性能进行检测,从而更好地推进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动物方面覆盖了常见家禽家畜(猪、反刍动物、马)、水生动物、蜂类疫病、观赏动物的病毒、细菌、寄生虫以及动物源性成分的检测。

新机场通航后,这里还将成为重要的空港口岸,云集海鲜、水果等食品。

为提高通关速度,新机场的国际货运区改变传统二次分拨模式,全部进出口货物均由一级库承接,极大程度提高了通关时效,减少了收发货人的运营成本。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副关长张红梅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副关长张红梅介绍,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规划更加合理,与货运区紧挨着的是动物、植物、食品等初筛实验室,以及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及食用水生动物存储和查验一体化设施,实现口岸分类快检。结合通道式货站建设、园区统一调拨、智能统一安检、非侵入式查验等措施,能够有效减少货物转运环节,极大提高口岸通关时效。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