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微观中建岛:总有一种角度 可以用来表白祖国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编辑:向宏鑫 2019-06-19 11: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沙中建岛,距离祖国大陆最近的城市至少360公里。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海拔1.7米,在中国版图上中建岛小得就像一粒沙,洒落在南中国海,在九段线内你需要拿着放大镜才能找到她。可这里,却扼守着通往东南亚的海空要道,是祖国南大门一道不可忽视的海防线,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图为中建岛鸟瞰图(琚振华/摄 )

这里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涨潮时,岛礁露出海面部分只有2个足球场大小;台风来了,整个岛礁几乎被海水淹没;退潮后,小岛又变成烈日炙烤下的“南海戈壁”……40多年,一群又一群身着戎装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坚守并建设这个1.2平方公里的孤岛。

在前线和边关,“国家”的概念总是格外清晰,在这个被称之为“南海戈壁滩”的小岛上,这是战士们费尽心力用海马草种出的“祖国万岁”和2900多平方米的巨幅国旗。岛上来了贵客,他们定要拉着去瞧瞧,这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中建“地标”。

小岛不大,走上一圈,只需1个钟头。闪着银色光辉的海水,也有外形奇特但叫不出名的海生物......这里的确很美,可却很难让人一见钟情。白沙滩地表温度常在60摄氏度,紫外线强到连眼都睁不开,只需几小时就能让你快速换个肤色,可战士们的耐高温训练就在这,无遮无挡地暴露在烈日下。

海马草,这种红茎绿叶的生命,缺水时叶子会变红,被海水侵蚀时又会转绿,既耐高温又抗盐碱,越是贫瘠的地方长势越旺,像极了守岛官兵。

目光尽头一块平整的沙滩上,战士们正在修整海马草。

这里的守备营官兵,平均年龄25岁,90后占了一多半。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的黄金年代,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绚烂的青春梦想。可能很少有人想起,有这样一群青春正盛的男孩,无闻地坚守在1.2平方公里的孤岛上,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白”祖国。

即便是环境恶劣到不适宜人类居住,战士们也要升旗巡岛,日日如此。

时间在岛上流逝并不明显,一天、两天……一月、两月好像都一样。在二十几岁的年纪,驻守在一个远离朋友家人的小岛上,是一种什么滋味?

岛上长夏无冬,太阳毒辣无情,强烈阳光经过雪白珊瑚沙的反射,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守岛官兵的模样,看上去比他们的实际年龄要大许多。强烈的紫外线和多变的天气,在他们的面容上留下印记,十八九岁的战士,竟有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庞。

战士们常打趣道:“‘西沙黑’是咱中建人心中的‘网红色’,是最帅的颜色!”

战士们正在进行涉水训练。

战士们正在进行涉水训练。

多年前,一位到中建岛蹲点调研的将军听到官兵的感人故事,留下这么一句感叹:“碧海孤岛悬,仗剑复扬鞭。试问名利客,几人能戍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远方,因为有这群年轻官兵的青春坚守,变得不再遥远。

朝阳里,静默的界碑。

岛上日落。

独具海岛特色的海中格斗训练。

“海角田园”喜获丰收。

水兵服有着阳光的味道。

“在这里,即使是睡觉,也是在守卫边疆,在保卫自己的祖国。”刚入伍的95后新兵欧逸超说:“会有人记得我们,一个是我的妈妈,因为我在妈妈的心里;一个是祖国母亲,因为祖国在我心里。”

文:记者王晶 彭洪霞

图:记者王晶 彭洪霞 91892部队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