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编辑:何冰 2019-06-21 01: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题: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作为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研讨会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向全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发出“守护食安,责任有我”行动倡议,牢固树立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求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90%以上。

  2018年,全国消协受理食品类投诉30101件,同比增长43.7%,其中保健食品类投诉7298件,同比增长40.8%。“食以安为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说,要提升全社会对食品的消费信心,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购买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抓住企业的管理责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对食品安全的投入责任以及监管部门责任等五大关键环节。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要设立机构、配备人员,制定食品安全的制度文件,定期修补、改进、提升。二是落实管理责任。企业要在原辅料采购、精准投料、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储存、销售等链条环节上落实责任。三是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企业定期对生产过程、食品安全的状况进行自查,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风险严控。企业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制度,包括产品召回制度。四是落实企业对食品安全的投入责任。企业生产食品,满足于国家安全标准还不够,要有自己的质量品质标准。企业要加大研发、检验检测设施设备的投入,加强产品标准的制定,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既安全又营养健康。五是监管部门要运用好许可、检查、抽检监测以及行政处罚手段,督促企业合规生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协同中心主任胡锦光说,食品安全法对生产经营企业各方面责任做了全面规定,如企业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出厂检验制度、召回制度、追诉制度、自查制度等。企业是否落实这些法律制度条款,是当前最关键的问题。

  食品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度?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春喜说,伊利有两个“一票否决”,即产品安全事件一票否决,生产人员安全事件一票否决。

  “美团点评每天服务4亿用户,550万商家。6万名员工,270万骑手,都是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美团点评集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王威介绍,美团通过天网系统中的商户审核系统,核对证照的日期、地址,确保证照信息的真实有效,只有资格合格的商户才可以经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处处长侯宝亮介绍,北京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监管,针对群众关注的外卖订餐采取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和抽样监测等多种形式,严厉打击无证或使用假证入网经营的违法违规活动。

  2017年初,北京市全面启动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871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建设,完成率达到86.2%,其中中小学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设完成达标率97%以上。

  “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政府监管部门也不能当甩手掌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说,监管要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从重制度设计到重制度落实转变,从碎片化向数字化转变。对于企业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浙江省的一些地方监管部门探讨“驾照式”扣分管理,促使企业有所转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