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因这件事,留美博士竟拉紧急制动阀逼停高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天野 2019-09-16 11: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名男子在上海乘坐高铁时,一时疏忽上错了车,等车子启动后他才发现。情急之下,他竟然直接拉下了列车的紧急制动阀……

据钱江晚报报道,12日,乘客李某本打算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赶车忙中出错,他误上了G7325次列车。

直到车子启动后,他才发现自己上错了车。结果李某想都没想,直接拉下了列车的紧急制动阀……

列车紧急制动,导致晚点5分钟,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

经警方调查,李某是上海人,今年35岁,系清华大学毕业生,还曾到美国读了博士。

在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对李某进行询问并告知其行为的危害性。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并表示愿意就此违法行为接受相应的处罚。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违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目前,李某已被警方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

无独有偶,广西南宁铁路警方近日也处置了两起因旅客下车不及时冲卡动车车门的案件:

7月8日,南宁东开往隆安东的D8394次列车停靠在广西隆安东火车站时,一名旅客在列车车门关闭到一半时才冲卡车门匆忙下车,后被列车门卡住,车门二次关闭后正常发车。原来,该名女子因与同车厢旅客聊天未能及时下车,当列车门关闭到一半时才冲下车。隆安东站派出所依法对宋某罚款200元。

7月10日,南宁东开往平南南的D3611次列车停靠平南南站,旅客石某走到车门边准备下车时才想起自己还有个行李包在座位上忘了拿,在返回座位拿了行李后下车时,见车门关闭到半,便强行冲卡车门,导致随身的背包被夹车门无法关闭。最终,石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被桂平站派出所依法罚款200元。

警方提醒,一旦列车车门开始关闭就不要再上下车,这时强行上下车有可能身体某个部位或携带的行李被车门卡住,导致车门无法关闭,从而耽误发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这些都是违法行为。

除此之外,因霸座、高铁上吸烟等不规范乘坐火车、高铁的现象时有发生,旅客往往因为不遵守规范扰乱列车正常运营轻者被警告、罚款,重者可能面临着拘留。

那么,乘坐火车、高铁时到底需要注意什么呢?哪些行为将会受到惩罚?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乘客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一)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二)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

(三)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

(四)击打列车;

(五)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

(六)拆盗、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标桩、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七)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

(八)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

(九)擅自开启、关闭列车的货车阀、盖或者破坏施封状态;

(十)擅自开启列车中的集装箱箱门,破坏箱体、阀、盖或者施封状态;

(十一)擅自松动、拆解、移动列车中的货物装载加固材料、装置和设备;

(十二)钻车、扒车、跳车;

(十三)从列车上抛扔杂物;

(十四)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十五)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

(十六)冲击、堵塞、占用进出站通道或者候车区、站台。

此外,一些行为还有可能影响你日后乘坐火车或高铁。

自2018年5月1日起,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已联合规定,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乘坐火车、高铁哪些行为将被“拉黑”?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总之,火车高铁方便我们的出行,同时也有其固定的乘车规范,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他人能顺利抵达目的地,请严格遵守列车的乘车规范,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对自己、对他人都是基本的尊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