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宫二号回家光荣“陨落” 纵然功成身退我们难说再见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焕勤 2019-07-21 12: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北京时间19日晚上21时06分,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全部任务圆满完成。

天宫二号以一道绚烂的光芒消逝在大气层,纵然是功成身退,仍然令我们难说再见。实际上,它飞行了2年零10个月,大大超过设计的2年在轨寿命,而且依旧状态良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选择让它安全陨落呢?为此我们的记者独家专访了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

继续飞行 占用大量测控资源

朱枞鹏介绍,天宫二号如果继续飞行,就需要投入包括天基和地基在内的大量测控资源。这也只是继续检验天宫二号的可靠性,而这已被大量的实验所证明。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为了把这些资源,包括测控资源和人力投入到其他的型号任务里面去,我们还是安排现在就让它主动的离轨。”

无地面测控支持 将变成无控飞行器

此外,天宫二号在太空中的安全稳定运行,还离不开地面测控系统的有力支持。在天宫二号近三年的飞行当中,地面上的大量技术人员一直在日夜陪伴着它。因此,天宫二号一旦确定不会有新的任务,就必须尽快让它安全陨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你要不管的话,万一它要在天上突发一些故障,来不及及时处理,就会失效,它就变成一个无控的飞行器。所以不是说不管,每天都要管,都要监视。”

天宫二号回家:不说再见 期待未来

天宫二号2016年9月15日发射入轨到今天光荣“陨落”,总共在轨1036天。在这期间,天宫二号开展了10多项空中科学与应用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我们一起回顾天宫二号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2016年9月15日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

驻留30天 中国载人航天最长纪录

2016年10月19日 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开始了长达30天的太空生活,创造了目前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针对中期驻留,我们也就第一次进行了系统性的在轨宜居设计,使航天员在轨生活工作更加舒适,使航天员感到太空像个家一样。”

对接天舟一号 首次“太空加油”

在送走了第一批乘客之后,天宫二号于2017年4月22日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小伙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它们之间要进行的是验证“太空加油”技术。4月27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随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还进行了多次分离和交会对接,进行了多次推进剂补加以及验证了多角度空间交会对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推进剂补加,也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在轨两个航天器进行推进剂补加。等于在空间实验室阶段,就提前在轨模拟空间站的工作模式,进行了多次的工作。”

世界首次载人航天量子密钥分配

在天宫二号上还开展了大量的空间科学试验以及空间应用试验。

其中,“量子密钥分配试验空间终端”,以实现世界上首个基于载人航天空间平台的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为目标,在地面站与目标飞行器之间建立起量子信道,为载人航天的空地间量子保密通信,以及未来的实用化天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打下基础。

最精准的钟:世界首台空间冷原子钟

在天宫二号上面,还搭载着世界首台空间冷原子钟,它是目前人类研究出来的最精准的钟,此前,太空中的热原子钟已达到 300万年误差一秒的精度,而搭载在天宫二号上面的冷原子钟更进一 步,达到了3000万年误差少于一秒的超高精度。

太空种菜 首次完成“从种子到种子”

为了能在太空中驻留更久,航天员们开始在太空上种粮种菜。天宫二号搭载了植物培养箱,里面种植着水稻和拟南芥。以往的太空植物培养实验周期都不超过20天,只能展开幼苗阶段的实验,而这次在天宫二号上,我国首次在空间完成“从种子到种子”全过程的空间植物培养实验。

尖端“数码相机” 获取海洋陆地影像

而随天宫二号一起登上太空的,还有这样一台尖端的“数码相机”,它就是“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其内部8台小相机,可以“看”得更宽,地球上海洋、大气、陆地等高幅度、多谱段影像尽收眼底,在农业、林业、地质灾害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

天宫二号的告别,不禁让我们想起一年多前,它的兄弟天宫一号,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完成谢幕演出。那么天宫两兄弟对于中国载人航天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未来的中国载人航天又将走向何方呢?

天宫一号:“主攻”空间交会对接

2011年9月29日,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冲天而起,将天宫一号精准发射入轨。随后,天宫一号相继迎来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完成航天器组合体控制与管理、航天员在轨驻留保障等一系列技术试验验证,获得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和应用成果。2018年4月2日,它完成使命,落入南太平洋中部区域。

天宫一号被称为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不过它“主攻”空间交会对接,所以被称为“目标飞行器”的时候更多。

天宫二号: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

在天宫一号的基础上,天宫二号采用两舱构型,分为资源舱和实验舱的构造,资源舱是非封闭结构,为太空飞行提供能源和动力;实验舱是密封舱,主要为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提供洁净、温度和湿度适宜的载人环境和活动空间。更丰富的空间使天宫二号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中推进剂补加以及迄今最多的空间科学应用实验。因此天宫二号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三步走 中国步入空间站阶段

那么,天宫二号之后,中国载人航天又将走向何处?据介绍,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共分为三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和第二步发射空间实验室已经完成。其中,天宫二号是第二步中的第二个阶段,对未来我国建造空间站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站时代,也就是我们进入了第三步空间站阶段。”

下一步,我国将进入建造空间站阶段,从任务和功能角度来说,空间站要比空间实验室强大得多。届时,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