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察日报:别让“命令主义”催生新形式主义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玉胜 编辑:姜媚 2019-08-13 09: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干部群众反映,少数领导干部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以致基层工作者常常感到无所适从。这种做派实际上就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命令主义”。

表面看,命令主义似乎也是在积极落实,但强迫命令之下的工作行为难免会脱离实际,悖逆群众意愿,催生出新的形式主义,给群众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损害或埋下隐患。比如,有的地方为迎接环保督察,强制多少公里范围内的餐馆、洗车店“一刀切”关闭。这种靠临时“关门歇业”营造出的环境洁净,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又是什么?群众对这种所谓的“环保”举措,能不吐槽质疑?

事实上,命令主义并非新鲜货色,而是早已有之且屡禁不止的陈年痼疾。毛泽东同志曾经对此有过一语中的的批评:“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不难想见,领导干部一旦患上了超越现实、罔顾民意的“急性病”,就势必会违背客观规律,图形式、走捷径、急功近利,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命令主义的本质是官僚主义,是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扭曲的表现,是长期习惯于指手画脚、行政命令式工作套路的延续。它有一块挺能唬人的遮羞布——片面强调“下级服从上级”。自以为凡上级机关作出的决策指令,下级基层都必须无条件听命、执行,哪怕这种决策不合时宜、不接地气。这显然存在认知误区。“下级服从上级”的前提是上级的决策部署必须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和顺应民意。

矫正命令主义,力避由此衍生出新的形式主义,领导干部需着力做好三件事:

一是练好素质内功。要避免出现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应当从加强学习、丰富自我、提升素质、纠正错误认识入手。这就需要决策者学好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德操修养和能力充电,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权力观、政绩观,恪守“三严三实”工作作风等。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是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世界观,也是领导干部作决策、办事情得心应手的方法论。破除命令主义,就当依靠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问计于民。凡事当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衡量标尺。心中只要有群众,行为自当少“命令”。

三是搞好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实地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信息,这是领导干部在科学决策前必须做足备好的功课。决策时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集思广益,争是非、辩利弊过程就是研究论证过程。只有决策接地气,才能落实执行有力。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只有拔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根子,才有望阻断形式主义以新面孔、新花样出现的源头,使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才能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玉胜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