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领导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

来源:求是网 编辑:张焕勤 2019-08-13 16: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工作繁重。

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顶梁柱”,领导干部应如何做?

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的文章《领导干部要自觉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提升自己》,展现了一位领导干部的工作感悟: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必须自觉投身其中,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经受考验、接受锻炼,砥砺品质、增长才干、锤炼作风,不断提升自己。

在脱贫攻坚战中,领导干部应该注重提升哪些本领和能力?文章点出了几个重要方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样有流血牺牲,领导干部必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要把“敢不敢战”作为对自身政治担当的重要检验。

脱贫攻坚战局面复杂、形势多变,领导干部在其中能不能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不能扛得住、顶得上、打得赢,是自身政治能力强与弱的直接体现。

脱贫攻坚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硬骨头”多,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统筹谋划的本事,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这一系统工程中提升统筹谋划能力。

脱贫致富的主体是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目的是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脱贫攻坚不仅是硬任务,也是技术活,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这一精准工程中强化实际操作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奢望“一个方子治百病”,必须下足绣花功夫。

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培塑求真务实之风。决胜脱贫攻坚走不了任何捷径、容不得半点水分,必须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恒心、拼的是韧劲、拼的是毅力,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磨砺不畏其难、不厌其烦的顽强毅力。

文章言辞朴实,情真意切,充满了新时代下的实干精神和奋斗激情。相信每一位身处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导干部都能有所共鸣。

《求是》2019年第15期

来源:求是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