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物件的故事:《诸福棠实用儿科学》传承医者仁心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张立 2019-08-19 1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12层的纪念展室里,有这样一部书:《诸福棠实用儿科学》。这部书的作者名叫诸福棠,他是我国现代儿科医学的奠基人,也是儿童医院首任院长。他结合日常医治工作经验,编纂成书,于1943年出版了该书的第一版。

北京儿童医院教授 江载芳:他(诸福棠)讲课是非常认真的,非常结合实际的,他从实际中来的。因为诸院长是我们系主任嘛,所以后来我就去儿童医院实习,那么我就留在儿童医院工作了。

江载芳教授今年92岁,是诸福棠院长的学生,也是第八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的主编之一。从诸福棠院士手中接过的火种,经由她的手,点亮了更多儿科医师心中的理想。

北京儿童医院住院医师 魏昂:医学的传承不仅是有知识的传承,还有人文精神的传承。在入学的第一天,我的导师将第八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作为礼物送给了我。我们班好多同学都选择了儿科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儿科医学的工作当中。

《诸福棠实用儿科学》从初版的80万字,到第八版的600多万字,它影响了几代儿科医师,也凝结了几代儿科医师的经验和心血。第八版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一代又一代儿科医师用毕生的精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并毫无保留的予以传承。在他们心中,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健康是中国梦的起点”。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