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内塔尼亚胡竞选以色列总理的“三张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迎旭 尚昊 编辑:何冰 2019-09-15 21: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5日电 综述:内塔尼亚胡竞选以色列总理的“三张牌”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尚昊

以色列即将于17日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这是以色列年内举行的第二次大选。相比大多数参选党派的沉寂,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近一个月来显得相当活跃和高调,打出“三张牌”,为竞选造势。

第一张是巴以牌。为了寻求国内右翼势力支持,来自右翼党派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把对巴勒斯坦示强作为赢取选票的基本动作。

同4月议会选举前一样,内塔尼亚胡近期在巴以问题上频频强硬表态,继9月1日宣布如果胜选将把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纳入以色列领土后,10日他又承诺还将把约旦河谷纳入以色列领土。

不仅如此,内塔尼亚胡近日还前往希伯伦造访易卜拉欣清真寺。该清真寺既是伊斯兰教圣地也是犹太教圣地,地位敏感,鲜有以色列总理踏足。以色列媒体评论称,这是内塔尼亚胡为拉票迈出“很冒险的一步”,意在争取希伯伦定居者的选票,从历来属于极右翼大本营的这部分选民中分一杯羹。

第二张是安全牌。8月底,以色列空袭了在叙利亚的伊朗军事目标并立刻予以证实。以方虽曾透露近年来在叙利亚实施过数百次空袭,但空袭过后马上高调承认实属罕见。之后,以色列无人机又多次进入黎巴嫩领空,空袭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黎设施。

以色列舆论认为,这一系列军事行动实为在大选前渲染危机气氛,力图展示内塔尼亚胡“安全强人”形象。

第三张是外交牌。在距离大选一个月的时间内,内塔尼亚胡接连出访乌克兰、英国以及俄罗斯。以色列媒体认为,内氏选前频繁出访除了着眼于国内乌克兰和俄罗斯裔犹太选民的选票外,还为了显示自己的外交能力和“国际舞台达人”的形象。

在外交牌中,最重要的一张牌当属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次大选前美国向内塔尼亚胡频送大礼,不仅将驻以使馆搬到耶路撒冷,还宣布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这次大选前,特朗普于9月14日再次放话,可能会在以色列大选后推动签订美以共同防御条约,继续为内塔尼亚胡助攻。

17日,将有32个以色列政党和政党联盟竞选议会120个席位。民调显示,与上次选举时一样,利库德集团仍会与其劲敌蓝白党势均力敌,预计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将各获32个席位。

尽管利库德集团赢得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如愿连任并受权组阁,但是由于他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解散重新举行大选。媒体分析,为了不重蹈覆辙,内塔尼亚胡近期打出系列组合牌拉票,颇有“背水一战”之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迎旭 尚昊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