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疆党旗红】一句话承诺让永德村党建和扶贫“双促双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2019-09-16 15: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鹤岗9月16日电(汪亚 陈杰)走进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北岗乡永德村,村委会旁的宣传栏里,党支部“一句话承诺”张贴在正中间最显眼的地方。2016年,永德村党支部在党建创建中,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华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用一句话的形式向村民公开承诺。在这个公示板上共“亮”出了30名党员的一句话承诺,每一句话都是一名普通党员对党的真情表白,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如何践行承诺,村干部工作的好坏,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聊起来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村民无不对村里的领导班子赞许有加。

图为永德村宣传栏张贴的党支部“一句话承诺”。新华网陈杰/摄

“只要我干一天,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这是过去永德村的真实写照,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不仅给村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每逢粮食收获季节,农民外出卖粮都是个难题。

“要想富先修路”,解决村内路的问题也就给农民致富提供了一条好路子。2014年,当了10年村委会主任的王伟华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能把村内的路全都修成水泥路成了王伟华心中的大事。

2015年,王伟华带领班子做好修路规划,积极向县扶贫办争取资金200万元,修村内白色路4.2公里,田间路4.6公里。2016年,在多方联系下,向县发改委争取资金300万元,修村内白色路5.1公里,实现了村内路全部硬质化。

为进一步发展产业促进脱贫,在王伟华带领下,永德村在村北建设了3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处,同时投资8万元,在光伏电站饲养“溜达鸡”600只,发电站共链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78人,通过落实光伏收益分配机制,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只要我干一天,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华自上任以来常念叨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挂在了永德村党员亮承诺公示板上,不论是谋划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还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风村貌,他坚信,只有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大事,才能真正办好事。

图为郑金婷(左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陈杰/摄

“把群众当亲人,把村里的事情办好办实”

公开党员一句话承诺,不仅鞭策党员提高素质,更是促使他们为全村谋发展、找位子,自觉协助支部寻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支撑点”。“把群众当亲人,把村里的事情办好办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姜忠君的一句承诺。

2014年,外村的郑金婷嫁来永德村肖显伟家,然而命运却没能让她开启一段甜蜜的日子。肖显伟大哥为儿子治病,留下了90多万元的外债,孩子5年救治未果不幸去世,而不堪重负的大哥则外出躲债杳无音信,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络。

为了省下钱给大哥还债,肖显伟和妻子郑金婷只是简单的拍了一张照片,其余家当全都没有置办。婚后,两人外出打工,没想到在2016年,肖显伟因为生意被人骗走10多万元,导致精神崩溃,患上严重精神疾病。而这一年,他们的孩子刚好1岁。

一边是大哥欠下的巨额外债,一边是家中为丈夫治病新增的医药费,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到瘦弱的郑金婷身上。

姜忠君与王伟华多次走访,帮助郑金婷梳理家中债务,为肖显伟申请低保,还联系县里学校,减免了孩子幼儿园费用。当郑金婷提出找工作谋生的想法时,姜忠君又积极联系县里的早市摊位,帮忙安排卖早点的工作。

“每次我有什么事,我就找他们,我也不喊什么姜书记,都是叫大哥,就是觉得特别亲切,要不是政策好,我真的不知道这日子要怎么过,是他们帮我一步步走过来。”郑金婷告诉记者,村里还免费提供了大鹅和小鸡养殖,加上每年土地流转的3800元收入和自己卖早餐以及村里合作社分红等,2018年家庭全年收入已经达到22000余元。

图为王伟华(左)、姜忠君(中)和吕显贵(右)在巡视村集体林。新华网陈杰/摄

“只要党支部和群众需要,安排我做啥我就做啥”

“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党支部和群众需要,安排我做啥我就做啥”,这是退休支部书记吕显贵的承诺。在村里实施扶贫项目时,吕显贵组织4名老党员义务成立了工程质量监督小组,起早贪黑跟着工程队一条街一条街地跑,发现质量不合格的地方,坚决要求返工,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吕显贵说:“我当了26年的支部书记,对党和人民有深厚的感情,虽然退下来了,但是党员的觉悟不能‘退下来’,还得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

这位退休的老党员其实已经在村里当了30多年村干部,在王伟华眼里,吕显贵“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永德村,为村民做的好事早已数不过来”。作为永德村的老支部书记,早在1964年,吕显贵就带领村民开始植树造林,目前1800亩的林木已经长大成才,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的村集体林。经县林业局测算,永德村这片林子至少值3000万元,而且以每年100万元的速度增值。

哪怕在林地和树木是各村最值钱的年代,不管是谁,出多高的价格想要买这些木材,吕显贵始终态度坚决,“村里的林子说不卖就一棵都不卖,谁来都不好使。”

正是老书记的“固执”,才为永德村保留下了这片绿色。55年来,村党支部几任书记一棒接一棒,将这笔巨大财富传承下来,交给永德村的后代。

在永德村,一句话承诺,不是一句挂在公示板上的空话,而是每位党员对自己的一份要求和对百姓的一份约定。在这里,谁家有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找党员干部,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变高了。全村党员的形象在村百姓心中都有了大幅度地提升,在党员的带领下,村民都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中。

据统计,2018年永德村人均收入15000元,村集体收入45万元,村集体共有资产5340万元。2018年永德村原有贫困户73户,132人,目前已脱贫67户119人,未脱贫6户13人,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预计2019年底,将实现全村脱贫。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