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图丨南来北往的鸟儿 都爱长沙这片最美湿地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2019-09-17 12: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泽湖湿地位于长沙市望城滨水新区,与湘江中的香炉洲、冯家洲形成一个狭长的湿地带,属于自然状态的浅水沼泽类湿地。与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相距约40公里,在沿湘江鸟类迁徙通道中,大泽湖是一个重要的候鸟中转站、冬候鸟的越冬地和夏候鸟的繁殖地。(图、文/刘科)

大泽湖东邻湘江,曾经是多种珍稀鸟类繁衍生息的家园,也是众多候鸟长途迁徙中的“驿站”。

大泽湖是离长沙市主城区最近、生物种类繁多、自然状态保持良好、人与生物和谐相处的一块天然湿地。就在这数百亩的湿地上,常年统计发现栖息有100多种鸟类,包括白鹤、小天鹅、白尾鹞、红隼等国家保护动物,被誉为长沙最美湿地。

多年来,国内众多的科研机构、观鸟社团、摄影爱好者,都视大泽湖为长沙区域内不可多得的观鸟圣地。

这个水面面积不足千亩的湖,养育了成百上千的子民,它为当地的农民提供了生产、生活的多种资源,并且发挥着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湘江洪水、控制城市污染、沉降雾霾、调节气候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6年5月16日,湖南湘江新区官网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划定199.5平方公里禁止开发区域,大泽湖名列其中,为20个“永久性水面”之一。

2019年9月,湖南创意环保的志愿者来调研夏候鸟迁徙时间,在荷叶飘摇的湿地,一共发现了夏候鸟7种,留鸟13种,水稚,绿鹭,黑水鸡和小䴙䴘在湿地欢快的觅食和成长,待到十月夏候鸟南迁时,这里又将迎来北返的冬候鸟。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