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丨袁隆平成为明星,有多不容易?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刘经纶 2019-09-18 19: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在9月7日度过90岁生日的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9月16日应邀参加湖南农业大学的开学典礼并致辞。在袁隆平到达现场的前后和开学典礼期间,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剧”。

没有一睹这位科学明星真容的毕业生更是酸到不行,称“大学4年未曾见过袁隆平院士一面,这届学弟学妹一开学就见到了!”实在是令人羡慕。

曾经,有无数粉丝为追星挤爆了机场建筑,如疯狂粉丝接机挤爆机场自动扶梯玻璃。现在,科学家能成为大学生狂热追捧的明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说明了科学家也值得去追捧和崇拜。

平心而论,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演艺明星比科学家更容易受到追捧是一种常见现象。现在,中国终于有了一位现象级的明星科学家,实属不易。

科学家不容易成为明星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科学家是靠实力和成果吃饭,演艺明星是靠颜值,当然也靠表演艺术吃饭。不过,在人类的视觉审美中,颜值是第一位的,也能迅速获得认可。但是,实力和成果不是一天形成的,需要长期积累。在没有社会公认的成果之前,既不会得到承认,也当然不会成为明星。

而且,科学的原理和成果有很多是深奥的,公众也未必会懂,需要有人专门向社会和公众进行传播,并且需要有专业界和社会的认同,以及某种仪式的认可。在科学史上,也有一些科学明星,如爱因斯坦,其实比袁隆平还更难以成为明星,因为他的相对论并没有多少人能懂。

只是在1922年,因为补缺而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爱因斯坦才成为与演艺明星不相上下的科学明星,甚至超过了演艺明星。显然,获得诺贝尔奖是一种国际的加持和承认,让爱因斯坦成为了科学明星。

也许,没有谁比爱因斯坦更能认识到演艺明星与科学明星的差异,以及成为科学明星比演艺明星要困难得多的真谛。爱因斯坦曾开玩笑解释,如果你与一位美女闲聊,哪怕过了几小时,你觉得好像只过了一分钟;但如果你在一个火炉旁边陪着一位老人,就算只有一分钟,你也觉得好像过了几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这也是在解释有着姣好面容与曼妙身材的青春男女,成为明星的可能性其实是一位相貌平平、历尽沧桑的老年科学家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而且,靠实力和成果说话并成为明星必须要以巨大的时间成本来支持。因为,成果不是一年或者几年就能获得的,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取的。而是要坐多年的冷板凳,要流比常人更多的汗水。甚至即便几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终老之时也未必能出成果。

正如袁隆平在演讲时所指出的那样,成功的秘诀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

可见,科学家成为明星的概率有多低。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科学研究本身的高门槛所决定的。因此,当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跨过了这个门槛,成为全民偶像,这是一种觉醒,也是幸事。

即便不是所有追随和追捧袁隆平的人在未来都会有袁隆平那样的成果,但愿意追随袁隆平的步子,未来或许同样能收获充实的人生。这既是袁隆平成为科学明星的价值,也是莘莘学子追随和追捧科学明星的社会意义所在。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