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尼泊尔各界期待习近平访尼:尼中关系将进入新高度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晨翼 编辑:姜媚 2019-10-10 14: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加德满都10月10日电 (记者 张晨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当地多位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习主席此访充满期待,相信此访将推动尼中两国关系进入新高度,互利合作水平再迈新台阶。

尼泊尔当代出版社总裁高塔姆说,10月9日,尼泊尔外交部正式对外公布关于本次访问的消息,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此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尼舆论的极大关注。

高塔姆说,我们出版社在今年8月出版了《习近平讲故事》(尼泊尔语版),投入市场后很快售罄。这表明尼泊尔读者对此充满兴趣。“现在我已经让印刷厂加印一批,争取在此访前投入市场。”他说。

高塔姆指出,中国是尼泊尔的好邻居,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尼泊尔无私的帮助。两国各领域合作繁多,尼经济发展受益明显。中国投资者愿意到尼投资,中国游客愿意到尼旅游,但是这并不应该是单向的:我们也应该营造优良的投资氛围、旅游环境,让双方合作与交流走得更长远。

高塔姆参加了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说,通过这个大会,自己进一步了解到“一带一路”建设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是着眼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意义重大。期待习近平访尼会加快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为本地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高级副总编马亨德拉·苏贝迪表示,自己作为新闻工作者,一直关注尼中各领域合作;作为尼泊尔公民,又时刻关注尼泊尔的发展前途。我期待习近平此访能将尼中两国关系推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我坚信两国会在精神上互相信任、在发展道路上互相尊重、在一些重点议题上患难与共。

马亨德拉·苏贝迪指出,尼中两国关系在当下变动不居的世界形势中更具重要意义。尼泊尔需要学习中国在扶贫、可持续发展、技术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中国可在尼泊尔加强在水电、医疗卫生、交通网络等方面的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尼泊尔中国社会关系学院院长雷格米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此访将进一步推动尼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从而助力尼泊尔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雷格米指出,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中国与南亚地区交流交往的一座桥梁。各方可通力协作,共同将这个桥梁打造得漂亮且坚固。他同样建议尼方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惠及尼泊尔普通民众。

雷格米特别指出,民间友好是两国友好的根基。他期待此访后,会有更多便利两国双方民众交流的政策出台,有效支持两国民众间的多方面合作。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晨翼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