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风降温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 气象专家提示防寒保暖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宛霞 编辑:何冰 2019-10-13 21: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3日至1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有一次大范围大风降温降雨过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到6℃,局地可达10℃。针对此次冷空气的成因、影响、0℃线的具体区域以及华西秋雨持续等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一一解读。

“这次冷空气的成因主要是我国上空的环流经向度有所加大,带动中高纬度的冷空气从贝加尔湖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南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陈涛说,这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比较大。

其中,对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中北部地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大风降温方面,降雨相对较弱。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在4℃到6℃,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甚至10℃以上,并伴随4级到5级风,阵风可达6级到7级。黄海、渤海、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地区的风力将达到7级到8级,阵风9级。

在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国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将会持续2天至3天的降雨过程。陈涛分析说,冷空气南下后,和高原过来的高原槽、低纬度的暖湿气流相结合,自10月14日起,四川盆地的降雨将有所加强,华西秋雨仍将持续。其中,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目前,冷空气的到来,已使内蒙古、东北、河北北部出现4℃到8℃,局地10℃的降温。未来,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等地还将有降雪或雨夹雪天气,青海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

对于备受关注的0℃线,陈涛分析说,目前,最低温度0℃线在东北地区中部到内蒙古一带,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将会出现在10月15日到16日清晨,0℃线将会南移至华北北部到内蒙古河套地区一带。

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低,陈涛建议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此外,10月13日到14日,华南沿海、海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对流性降雨,短时雨强比较大,有可能伴随雷暴天气,他提醒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而针对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部分地区降雨较强的情况,提醒相关部门应防范长时间降雨过程对地质灾害造成的潜在影响。(记者宛霞)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宛霞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