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容细分 应用增加 难度提高——写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开幕之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何冰 2019-10-18 21: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内容细分 应用增加 难度提高

——写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赵秋丽 冯帆

10月18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省济南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及16家央企的技术能手们将在这里大展拳脚、一决高下。“办好这个大赛,就是期望能在全社会形成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的气氛,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春满园’的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说。

高技能人才“缺而又缺”

“这些工业机器人除了能进行装配、焊接等生产作业,还可以凭借高速、高稳定性的特点,进行乐器演奏,它们组成的‘网红’机器人乐队,参加过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快速发展,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随着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我国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熟悉精通设计、安装、调试和操控工业机器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傅建奇说,实践告诉我们,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不仅需要一大批经营管理人才及数以千万计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需要数以亿计的技能人才。

傅建奇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人才队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难以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素质人才占比明显偏低,以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而又缺”。

发挥竞赛“风向标”作用

随着工业机器人快速普及,工人们除了要掌握传统技能外,也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

“举办这个大赛,就是要发挥竞赛选拔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拓展发展通道,让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傅建奇说,本次大赛在内容等方面更加细分,增加了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应用,提高了装配任务难度,新增了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等内容。

同时,大赛新设了教师组,旨在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说,大赛期间,将同期举行“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服务机器人暨济南智能机器人展览会”两项活动。其中,高峰论坛将重点聚焦智能机器人发展,推进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育;展览会紧邻比赛场馆,展出面积9000平方米,日本川崎、意大利柯玛、哈工大、北京进化者、沈阳新松、国网智能等60余家行业领先领军企业将亮相展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巡视员刘新昌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每年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二类竞赛大约有60多项,参加初赛、决赛的选手每年上千万人次。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有4200多名优秀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一大批优秀选手通过竞赛脱颖而出,也晋升了职业资格等级。

“实践证明,广泛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加强职业培训、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刘新昌表示,今后要建立完善国内基础竞赛与世界技能大赛逐步接轨的竞赛选拔体系。

鼓励更多人成为大国工匠

如今,放眼全国,多地已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其中,山东省提出,2019年到2021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明山介绍,目前,北京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达338万人,高技能人才99.6万人,71名高技能人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今后,北京市将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对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到2021年年底,北京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另外,重庆市将于2019年至2021年年底培训10万名企业新型学徒,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江苏省计划3年举办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4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95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年底,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

在很多人看来,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需要始终践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持续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表示,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的广泛应用,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努力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鼓励更多的人成长为大国工匠。

“青年职工面临着工作经验、社会经验不足,外部支撑资源较少等群体性发展痛点。”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尹虓说,要聚焦这一痛点,着眼促进青年职工的职业能力提升,从提高岗位技能、推动创新创造等方面开展活动,广泛组织技能培训,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苦练技能。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3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