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将至 快递涨价再成焦点 中通圆通相继表示要涨价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陈晓璇 编辑:何冰 2019-10-18 23: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将至 快递涨价再成焦点

中通圆通相继表示要涨价,韵达、德邦、申通、百世暂未跟进

距离“双11”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快递公司率先发布调整快递费用通知,旺季来临前的“快递涨价”惯例再次引发关注。10月11日,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将从 2019 年 11 月 11 日起调整快递费用,率先打响了今年“双11”旺季快递价格调整的头炮。15日晚上,圆通也宣布“双11”期间快递费用上涨。一时间,“‘双11’快递应不应该涨价”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旺季后价格是否回调仍待定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调价?对消费者有多大影响?旺季之后还会再调整吗?

对此,中通快递回应称,据预测,今年“双11”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关于价格调整的具体幅度,中通快递表示,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中通快递的一个快递小哥告诉记者,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的价目表,具体实施的细则要看网点通知。

那么,此次涨价后是否还会降价?对此,中通快递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在探索更加健康和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近3年来,公司都主动在旺季调整快递费用。旺季之后的快递费用,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制定。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不是中通快递首次在“双11”来临前调整快递价格,在2017年10月、2018年9月,其都曾发布告客户书调整价格。

在中通之后,15日,圆通也跟进涨价,并表示涨价幅度由各地分公司站点根据具体情况实施。

旺季前调价几成行业惯例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通达系快递公司在双 11 前夕会进行价格调整。不过,德邦、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回应羊城晚报记者称:暂时没有涨价通知或计划。16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快递网点发现,截至目前,韵达、申通等快递网点也还没有收到价格调整相关通知。

物流行业专业机构罗戈网CEO郭红霞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涨价对于商家和消费者可能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对于商家来讲,因为发货量很大,调整几毛钱,成本都会相应地上升。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涨价的同时要把服务质量提高,消费者都希望获得更好的服务。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和机票、酒店等服务行业类似,都是“淡季打折、旺季调价”的浮动定价模式。随着双11马上临近,以电商快件为主的“通达系”快递公司也将迎来运力需求的高峰期,调价也可起到调节供需的作用。“快递公司如果真的能就此建立起浮动定价机制,对这个行业才是好事,起到红绿灯的作用。”徐勇说。

涨价同时服务要跟上

对于快递涨价,有网友表示不支持。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双11的快递量非常大,堆积如山的包裹需要快递员加班加点工作,成本肯定会上升,稍微涨价可以理解,但是相应的服务也要跟上。

针对中通快递率先宣布双11涨价的消息,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件市场仍是买方市场,快递价格因为价格战而近乎原地踏步。面向终端散户消费者的价格,整体变动不大。而快递旺季的上调,因快递企业加码投入人力、场地、运力方面,有必要量力调整。

杨达卿表示,在快递市场消费升级背景下,快递企业需要通过服务升级,推进整体集约化发展,以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带来的低价才是可持续的低价。

也有相关行业人士指出,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租金成本、运输成本都在不断上升,如果快递费继续打价格战恶性竞争,而不是根据市场规律合理建立价格机制,那么对于快递企业乃至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记者 林曦 实习生 陈晓璇)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陈晓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