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 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盘和林 编辑:张天野 2019-11-08 16: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向世界开放的态度和决心。过去一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政策和法规出台,外商的投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外商的投资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更低关税水平、更短负面清单、更好营商环境、更便利市场准入、更透明市场规则……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落地,各国企业共享中国机遇的渠道愈发便捷。

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每月的进口金额都基本保持在11000亿人民币以上。2019年春节之后持续扩大,截至9月份,已累计进口商品104342亿元,同比增加89亿元。其中,高端医疗器械、乳制品、肉制品以及高科技产品得到了国内市场的青睐,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消费的增长动力,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机会。我们总把中国经济比作快速行驶的列车,如今,我们不仅需要让列车保持高速,还要让列车搭乘更多的朋友。

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今年,进博会参展企业达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每家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由首届的74平方米扩大至近90平方米。这便是中国机会与世界选择的有机结合,首届进博会后,2000多家采购商一对一洽谈,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之后,更是有多家世界名企落户中国,多家top企业与国内企业签署采购备忘录。而此次进博会,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有望超过50万人,境外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已超过7000人,进博会“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充分彰显。不只如此,以贸易引投资、以贸易促合作,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将在后期逐步显现。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进口“蛋糕”,无疑对全球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世界经济发展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才能共同应对挑战,携手走向未来。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

东方之约,应者云集。我们期待,进博会带给各国企业不一般的新机遇、为全球自由贸易注入不一般的发展新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盘和林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