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美中尽早达成贸易协议——飓风和关税夹击下的美国山核桃种植户盼重回中国市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亚南 王文 编辑:何冰 2019-11-09 07: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在美国佐治亚州蒂夫顿,美国山核桃种植者协会执行主任兼国际营销经理贾尼丝·迪斯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社纽约11月7日电 通讯:期待美中尽早达成贸易协议——飓风和关税夹击下的美国山核桃种植户盼重回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王文

美国山核桃(碧根果)是北美原生的坚果品种。大约10年前,中国开始大量进口美国山核桃并逐步成为其最大出口市场,令美国这一传统行业再度焕发生机。但过去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严重影响了美国山核桃出口。

在美国山核桃主产地佐治亚州,山核桃行业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正在积极争取被纳入美中贸易协议,期待尽快重回中国市场。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蒂夫顿,佐治亚州山核桃种植者协会执行主任萨曼莎·麦克劳德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美国山核桃种植者协会执行主任兼国际营销经理贾尼丝·迪斯说,希望美中经贸摩擦能够很快解决,关税真的在伤害美国山核桃种植户。

佐治亚州山核桃种植者协会执行主任萨曼莎·麦克劳德说,所有人都希望关税取消,许多山核桃种植户仍与中国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等待贸易恢复正常。

10月26日,在美国佐治亚州科迪尔,佐治亚大学山核桃研究专家伦尼·韦尔斯展示山核桃。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兰迪·哈德逊来自佐治亚州南部小镇奥西拉,其家族种植山核桃已有150多年历史。早在1999年,哈德逊就开始拓展中国市场。两年前,他的农场每年向中国出口1000万磅至2000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山核桃。

哈德逊农场中国业务负责人龙蕴妍对记者说,由于之前自身产量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农场从周边种植户那里大量采购山核桃向中国出口。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兰迪·哈德逊在农场中展示山核桃。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中美经贸摩擦之前,哈德逊雄心勃勃,计划把向中国出口山核桃的规模扩大到原来的三倍。但是,加征关税令哈德逊猝不及防,农场向中国出口山核桃骤然降至近乎零的水平。

祸不单行,去年秋天飓风“迈克尔”重创美国山核桃行业。佐治亚州损失了17%的山核桃树,导致去年美国山核桃产量下降20.3%。

10月22日,在美国纽约,哈德逊农场中国业务负责人龙蕴妍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哈德逊告诉记者,飓风令他损失数百万美元,但加征关税带来的损失甚于飓风。“关税给我们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冲击,我们想要停止加征关税。”

他说,失去中国市场使山核桃在美国国内供应量大增,山核桃变得非常廉价,企业经营非常困难。为了筹集扩大再生产所需资金,他卖掉了所有山核桃,没有留下库存。

这是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拍摄的种植山核桃的农场(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美国东南部山核桃的收获季来得最早,通常从每年9月底或10月初开始。最先收获的品种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大个头山核桃,这些山核桃能够赶在春节前上市。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工人们在哈德逊的山核桃加工厂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佐治亚大学山核桃研究专家伦尼·韦尔斯表示,中国是美国山核桃的大客户,帮助美国山核桃行业恢复了生机。失去中国这一大客户后,最受中国市场欢迎的山核桃品种价格大幅下跌。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工人们在哈德逊的山核桃加工厂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韦尔斯为佐治亚州山核桃种植户提供指导,与山核桃种植户有广泛接触。他说,进入收获季以后,山核桃种植户谈论最多也最为关心的是价格和关税问题。“我们担心,关税如果长期持续,中国消费者会忘记美国山核桃。”

这是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的哈德逊的加工厂拍摄的山核桃。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哈德逊最近刚从中国回来,很快又要到上海参加展会。他将带着产品去参展,并和中国客户见面。他说,很期待美中尽快达成贸易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亚南 王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