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希构建“文明合作”的新典范

来源:中国网 作者:董一凡 编辑:张天野 2019-11-13 12: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11月11日-12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继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来华参加首届亚洲文明大会及11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率团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后,中希领导人今年第三次积极互动。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为中希关系以及中欧关系注入蓬勃动力,更将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交往树立“文明典范”。

中国和希腊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摇篮,从漫漫历史长河中对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东西方文明也在交流中实现互鉴和发展。从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阵阵驼铃,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儒家思想影响了法国近代启蒙思想,再到欧洲传教士在明清时期向中国介绍了西方近代的科学和文化成果。

中西方的文明联系从来绵密不息,双方也在交汇中逐渐意识到平等、博爱、宽容、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是人类文明的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强调,每次中希之间的交流,都能产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鸣。这是因为中希作为两大文明古国,有着相通或相近的理念,也都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发展。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也表示,希腊人民对中国有天然的亲近感,因为希中都是古老的文明国度。

“文明共识”夯实了中希关系理念基础。中希同为爱好和平的民族,也同样曾在历史上面对艰巨的挑战与危难,两国人民也凭借智慧和勇气攻坚克难,这构建了中希之间深厚的理念认同,两国都反对零和博弈思维下的对抗杂音。

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应该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而不是奉行利己主义。中希两国应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表示,希腊坚决反对所谓“文明冲突论”,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不会产生冲突,冲突也解决不了问题。无论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还是当今中国日益开放、进步、发展的事实,中国都有力地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主张和平、和谐和平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方案。

在习近平主席此访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出,中国和希腊作为人类历史和文化最重要的古老文明的摇篮,应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和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进一步增进中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相互理解。中希作为“文明古国论坛”的联合发起方,愿密切在这一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提升该机制在全球范围内的能见度和影响力。

“文明合作”则是中希关系的切实纽带。文明需要经济、文化、社会的合作交融作为载体,也将为这些合作提供高尚的精神指导。中希合作的文明精神正是体现在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等理念中。

在经济领域,希腊是对中国投资最为开放的国家之一,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中希、中欧合作乃至“一带一路”倡议树立了闪亮的标杆和名片,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发现和培育价值的港口,也是带动希腊本地就业、产业转型及以物流海运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共赢友谊之门,因此也得到了双方领导人和政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中远海运还将增加投资6亿欧元,继续扩展比港的发展潜力。

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涉及投资、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个领域。正如希腊在第二届进博会展览的主题“共享的文化”一样,中希合作为两国人民带去共同创造、共同享用的发展之果、共识之果和文明之果。

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各国应放下现实利益主导的对抗和敌视,重新在世界文明和历史中寻求共同和平、共同发展、共同稳定的智慧。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推动中希关系走出以开放、包容、共鉴、共享的文明精神引领的新道路,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向“文明发展”和坚实的和平稳定提供正能量和强动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董一凡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