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穷怕了”不是贪腐的借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姜媚 2019-11-20 12: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尽管贫穷却感到满足的人是富有的,而且是非常富有。而那些尽管富有,却整天担心什么时候会变穷的人才凋零得像冬天的世界。用这句话来形容高福波,尤为贴切。

与高福波面对面交流、翻看他的忏悔书,“家里穷”“穷怕了”等字眼频频出现。“穷”是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年代普遍存在,但这绝对不是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借口。高福波的主要违法事实,发生在其担任吉林省信托公司董事长后,彼时的他已然年薪百万,正常合法收入完全可以让全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他为何仍然选择触犯党纪国法?

心理失衡导致行为失范。刚担任省信托公司董事长时,高福波还常常告诫自己“听党的话,永远不要忘本”。但时间久了,看到其他公司老总出差坐头等舱、请客喝茅台、乘坐高档越野车,他渐渐失衡了,开始盲目攀比,一味追求社会地位的高、物质财富的多、生活消费的奢,比车子豪华、比烟酒高档、比金钱多寡……这是高福波从金融精英蜕化为腐败分子的重要推手。

放纵贪欲敛财无穷尽。不管是为满足自己的物质占有欲,还是疯狂敛财“为儿孙”,高福波都是犯了贪心不足的毛病。对金钱有着极强占有欲的他,心中毫无戒惧,照单全收他人所送钱物,不择手段侵吞公司资财,完全无视党纪国法。在金钱的诱惑下,高福波红了眼、失了智,已然达到病态。

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作为公司党委书记,高福波对公司党建不闻不问,长期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公司党委10年没有换届。作为正厅级领导干部,他不注重学习,没有因为职务的提高而对应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公司组织学习、进行法治教育或警示教育时,他甚至常常借故走开,这导致其组织观念逐渐淡化、理想信念动摇滑坡。

这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警示:级别越高,权力越大,面临的诱惑越多,就越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加强修养、约束欲望。当不义之财送到眼前时,多算一算“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这笔人生账。

高福波案的发生,除其个人原因外,也有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监管有漏洞和制度缺失等客观因素综合作用。从监督层面看,公司内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不清,制衡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企业纪委监督责任弱化,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外部的金融监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虽然每年都开展监督检查,但监督的深度、广度不够,缺乏穿透式、精准监督,等等。由此,也警示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监督更加严格有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