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年6次出手!下井救人,他说没考虑过生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张天野 2019-11-21 12: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营口人张贺被人称为“二哥”,

不只是因为家里排行老二,

更是因为救人时从来不顾自己生死的“二”。

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

张贺的身影曾6次出现在别人的危难时,

像从天而降的英雄一般。

他却说,自己只是个平凡人,

遇到了应该做的事。

“看见事不管,那不是爷们儿。

不出全力,我就不是你‘二哥’。”

他做过的好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时间:2019年11月7日晚6时40分

事件:和妻儿路过起火库房,他冲进火场开出货车

事发时,张贺正带着妻子和儿子开车回家,看见植物园附近一片厂房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他将车开到跟前发现,库房囤积了大量木材,火势越来越大。整个仓库区只有一名老人打更,正着急跺脚。

“我能帮你啥?”张贺把妻子和儿子留在车里,挽起袖子便问打更老人。得知仓库里有一辆货车,担心着火燃爆,他二话不说奔货车冲了过去,身影消失在浓烟中。

“到货车边时,火已经着到了车的左侧驾驶室位置,我只能从右侧进入驾驶室。”张贺回忆,驾驶室已经烤得滚烫,他试了好几次才打着火,随后将车倒了出来。

刚跳出驾驶室,消防警笛声越来越近,脸上被熏黑却顾不得擦的张贺,又跑到路边把消防车引至院内,并告知消防员火场内电线的位置,避免扑救中引起触电。很快扑灭了大火,张贺也带着妻儿悄然离开。

(张贺和自己的妻子、儿子)

时间:2019年2月22日下午4时30分

事件:4岁男童坠入污井,他倒吊救人沼气中毒

一名4岁儿童在放学途中不慎坠入路旁污井,同行的母亲立时跳下井营救却双双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一家汽修店里的张贺,听见呼救声立即和同伴张天一赶来。

井中充斥着沼气的味道,男孩泡在污水中,只露出了鼻子呼吸和一点额头,男孩母亲不见踪影。有人提醒张贺,井的边缘土都是松的,一踩就塌。“孩子等不了,再慢一步可能男孩就不行了,什么也没想,也来不及想。”张贺当即弯腰趴在旁边的土坡上,上半身钻进井中,伸手却够不着井中的孩子。他探身,用力过猛,身体失去了控制,差点也掉入井中。

正在这时,张天一和另一名从店里赶来的店员一起在身后抓住张贺的一条腿,让他呈倒立形态救人。只见他右侧半个身子都进了水中,拼命找着力点想抓住孩子,在污水中一番摸索,终于抓住孩子的手,将他拽离深井。

(张贺在救人现场)

男童最终获救,他的母亲却没能等到救援,遗体被打捞上岸时,一只手还是向上托举的姿态。

救人后的张贺浑身上下也布满了脏水和粪便等污物,没留下姓名直接回家了,事后还因为救人时头部浸入脏水里,造成轻微沼气中毒,住院治疗了好几天。

事后找到张贺,男童爸爸扑通跪下,张贺赶紧将他扶起,“孩子平安,这就行了。”

7年里6次救火,他说自己从未犹豫过

2012年3月,路遇面包车和出租车相撞的惨烈车祸,张贺和几个好心的路人第一时间帮伤者止血、不停安慰对方直到120到达现场;

2013年夏,去吉林探亲的路上见到一辆大挂车后轮起火,张贺和家人一起帮忙扑火;

2016年大年初一晚上,邻居家起火,张贺挨个喊醒周围邻居,又从自家的水泵接上水管,在漆黑的夜晚,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生命危险爬上房顶灭火;

2016年10月,路遇一辆皮卡车后车厢起火,张贺立即跑到附近店里借来灭火器,帮忙将火扑灭……

自2012年至2019年的7年时间里,参与救人、救火的事情,张贺经历了6次。危难面前,他从未犹豫;水火无情,他从不畏惧;当好人做好事,张贺并不陌生。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两年前,张贺查出了患有严重肝硬化和肝腹水病,完全不能干重活儿。像倒吊污水井救人这样的行为,对于普通人尚且有很大危险,更别提患病的他了。

“他这是豁出命去干。”昨日,张贺母亲还为儿子担心得落泪,“他身体不好,右边身体最严重,他能用右臂将孩子救上来,简直就是奇迹。”

张贺也说,自己平时最不中用就是右臂,当时可能是急于救人,“右胳膊还真使出了一股猛劲。”

一次次面临危险挺身而出,张贺不图名、不图利,他说自己只是个普通人,遇到事不能后退,只能冲。

危难面前,你从未犹豫;

水火无情,你从不畏惧。

每一次你都舍生忘死,竭尽全力。

“看见不管不是爷们。

不出全力不是二哥!”

你的一言一行,都铿锵有力。

真英雄,自无悔。

“二哥”张贺,谢谢你,

把“二”重新定义!

也希望下次再出手时,

一定记得保护好自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