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球网评:在接续奋斗中涵养制度自信

来源:环球网 编辑:张天野 2019-11-21 13: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为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决定》,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使得一个“一穷二白”的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在70年的发展进程中创造出令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0亿美元;2018年,我国GDP已经达到136082亿美元,比1952年增长452.6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深水区”,旧有制度弊端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迫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啃下许多“硬骨头”、涉过很多“险滩”,但还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需要我们以不惧未来的勇气和担当,在接续奋斗中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保证各项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奋进新时代,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制度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自信也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已经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寰平)

来源:环球网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