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音博物馆 | 听见《清明上河图》大型声景交互艺术展登陆深圳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9-11-28 21: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由深圳华侨城、声音博物馆联合主办,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州万木草堂共同协办的听见《清明上河图》大型声景交互艺术展于深圳市华侨城大厦为大家带来一场亦真亦幻的视听盛宴。据悉,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作品是由声音博物馆创始人,艺术家陈弘礼先生倾情打造的。

  据报道,现场,华侨城华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明涛,声音博物馆创始人、艺术家陈弘礼,广州万木草堂馆长王煦童等众多支持单位与来自各行业嘉宾代表及数十家深圳主流权威媒体共同开启开幕仪式;当天线上网络直播超过27万人次,共同见证听见·3D《清明上河图》大型声景艺术展的盛况。

image.png

  华侨城华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明涛主持开幕仪式。

image.png

  声音博物馆创始人、艺术家陈弘礼现场签到。

  听见《清明上河图》是声音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之声系列的全新力作,也是声音博物馆极具当代意识的声景交互艺术作品,全新沉浸式3D声景体验,这次深圳华侨城大厦是该作品巡展的第二站。此作品以声音为线索,通过对宋朝历史、人文、民俗及建筑的研究,用独特的全息声设计,诗意的表达,带您一起解读宋代张择端版《清明上河图》的声音密码,聆听那段久远的文明。

image.png

  现场排队观展的嘉宾。

  世界首次有声音设计、有声音交互的《清明上河图》

  听见《清明上河图》完全不同于故宫《清明上河图3.0》版本,亦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清明上河图》版本,而是采用声音博物馆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声景交互系统,提供多区域多方位的交互体验。此次深圳巡展共设有多个声音交互区域,每个人在交互区域都可以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每一次的体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种和声音不期而遇的缘分。加之整个展览都是“全息声”方式设计制作的声音,让听众更有声临其境的观感。

  整个作品声音构思运用了远、近声音交互重叠的方式。人们只需戴上耳机,循着《清明上河图》走去,聆听声音博物馆全息声带来的千年声音艺术。当观众远观作品时,能听到用声音和音乐勾勒出当年汴京一天的景象。晨钟暮鼓惊飞鸟,从清晨到日落,一幕一幕的场景慢慢浮现……

image.png

  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览现场。

  当走近画面时,会触发声音交互系统,从耳机传来千年前街道的声景,听古人吟诗作画、锅碗瓢盆、唱戏弹琴、当街叫卖、各种人声、动物声浑然一体。从汴京的古琴、羌笛交织呈现的郊外浪漫春光,渐步到汴河场景,以景悦情,多维度沉浸式体验让人仿佛就在历史的长河中声临其境,于亦真亦幻的时空之旅中触摸内心,用声音还原历史,用艺术的手法,诗意的表达,勾勒出历史的声景。用声景艺术的方式重新审视现代城市居住文明的意义。

  世界首次有视觉交互设计的《清明上河图》

  此次听见《清明上河图》,在保持原作风貌的基础上,加入了视觉的交互部分。在展览区域设有多个视觉交互点,在不同的交互区域,隔空触摸画面,会有与原画相交互的新画面呈现。在还原历史的同时,把观众的情感也带入了进去。整个清明上河图的景色是从白天开始的,再到夜晚而渐入佳境。但不同于以往人们对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印象。当夜晚来临,走入展览的8个灯光装置区域,清明上河图画面会有不同的交互影像出现,看漫天孔明灯缓缓升起,萤火虫在树丛中嬉戏,莲花灯在河上飘飘荡荡寄托着放灯人的心愿......一盏盏明灯点亮了观众的心情

image.png

  观众在影像交互区域体验互动。

  声景艺术,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的化学反应

  天地之广阔,宇宙之浩瀚,唯声音不可磨灭。声音是文化的使者,从古到今,一直陪伴。声音博物馆用声景艺术的方式打造《清明上河图》的意义在于,全新诠释与城市建筑密切相关的声景艺术这一独特的人文现象的崛起。本次听见《清明上河图》作品为长46米,高2.7米,展览画面为原画的10.8倍等比放大,利用科技+艺术的方式,让观者更能感受到画面细节

image.png

  展览现场静心聆听的观众。

  整个作品的目的是引导人们用艺术用听觉的方式,来了解这段神奇的史诗般的绘画。声音博物馆所倡导的,所有的声音、音乐都是人在感悟之后,内心所得到的回应,通过这个事件把天籁、地籁、人籁,声、音、乐这三种境界的表达,做了一个范本。

  公益文化盛宴,共鉴视听艺术传奇

  听见《清明上河图》是一场声音与文化的盛宴,也是一次学术与艺术的盛会。声音博物馆将与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以声景艺术传播使者的身份,联合更多的公共艺术空间,以公益展览的形式,将声景艺术普及到更多城市。并将建立多个声景艺术文化交流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在生活中接触和了解声景艺术,共建不一样的人文居住环境。聆听宋朝的人文历史声音故事,见证前所未有的声情并茂的历史时刻。以声音回归人类本源之所,于闹市中,作山林之想,于繁华中,找寻那份久违的美好。带着一种对生命的慈悲与情怀,来一场声音的疗愈。

  声音博物馆:传播声音文化,定义声音未来

  声音博物馆是由著名艺术家陈弘礼创立,专注于声音艺术创作及声音美学传播的知名品牌。运用科技+文化+传承的方式,对非物质文化之声、自然之声、社会之声、人文之声进行挖掘、整理再创作。自声音博物馆开创以来,不断推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声景艺术作品,其代表作品有《万物有声》、《寂静的轰鸣》、《声岛湖》、《声景艺术花市 |草堂谜园》、《重归天籁》、《西和随想曲》、听见《清明上河图》等原创声景艺术交互艺术展及全息声音乐会,以现场聆听交互的方式普及传播给大众。

  此次深圳展,不仅让人联想到一千年前,人类城市文明的第一座高峰抵达汴京,一千年后世界城市文明的又一座高峰屹立深圳,从北宋都城汴京到新中国特区城市深圳,这是跨越两个千年的城市文明之间的高峰对话。听见《清明上河图》如同跨越历史的桥梁,穿越古今,感悟更诗意的城市文明,本展览从11月21日起,持续九天对外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后续巡展计划,艺术家陈弘礼先生专门对记者透露“因为本人是长沙人,对长沙有很重的故乡情结,也期望把听见《清明上河图》带给广大父老乡亲。老长沙的声音、文化元素总能带给我创作灵感与思路,期待声音博物馆走进、乃至落户长沙。初步计划长沙为声音博物馆听见《清明上河图》声景艺术展的下一站,具体时间正在计划中。”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