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纵论中国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姜媚 2019-11-29 08: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年前的11月29日,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七年来,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在中国梦提出七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客户端梳理摘录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282021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2015年9月22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30多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2013年5月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体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2013年2月25日会见连战一行时的谈话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

——2013年2月25日会见连战一行时的谈话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机遇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2013年5月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2015年10月22日在伦敦金融城的演讲

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绝不是“霸权梦”。我们没有准备去取代谁,只不过是让中国恢复应有的尊严和地位,过去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屈辱决不会重演。

——2019年11月22日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

(人民日报客户端曹磊 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