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电视能社交 汽车成“超级充电宝” 科技引领“智慧未来”

来源:央视网 编辑:何冰 2019-12-06 21: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科技推动制造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也给未来生活带来无限可能。12月4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青岛的海信发展研究中心和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这里,不仅可以现场体验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带来的舒适便利,还能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畅想一下未来的智慧交通。

电视里可以聊天 计算机能辅助手术

在海信发展研究中心,记者们看到,电视有了新玩法,除了收视,还兼具了社交功能,用户可以一边追剧,一边跟朋友线上聊天,全新自研的Hi Table大屏交互系统,让社交不再局限于手机和电脑,也可以融入到家庭影音中。

基于5G+AI+IoT技术的融合积淀,海信旗下互联网独角兽公司聚好看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全场景图搜和AI语音,一台电视打通衣、食、住、行、娱等13大生活场景。今年8月,通过对大屏社交全新交互升级,可实现6路视频通话等功能,为家庭提供全场景智慧生活服务。

除了关注家庭娱乐,海信还将重点放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心的智慧社区版块,播放着海信参与精准医疗手术示范案例。借助海信CAS(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医疗人员可依据CT等二维图像创建3D模型图像,既能准确地还原组织的真实状态,还可以提供动、静脉血管分布等分离重建画面,真正做到了手术的指征研判、方案规划、步骤模拟、术中导航等方面的全程辅助。目前,海信自主数据服务及部分跟踪到的医院数据共计6300多例。

新技术让新能源汽车变成“超级充电宝”

未来,电动汽车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规模将达到1亿辆,届时年充电量高达4600亿度左右。

“电动化、新能源化已经成为汽车的发展趋势,按照车联网理念,电动汽车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其从原来的交通属性变为承载大数据的新智能载体,也能够成为移动的储能设备”。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赵健说。

电动汽车的电池是天然的移动储能设备,可以带着能源跨越时间和空间移动,我们可以今天在A地充电,明天在B地放电。同时,电动汽车作为一种电子产品,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数据,如用户行为信息、车辆信息等等,我们都可以加以分析和利用。因此,电动汽车将来不仅能拉人拉货,还能“拉能源”和“拉数据”。

现在,特锐德正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生态云平台,一个个独立的充电终端通过物理连接和智能调控形成充电网,充电网则通过数据信息的提取传输能力,打通车联网与互联网之间的壁垒,形成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未来,希望通过充电网、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能够反哺国家电网。

充电40秒续航10公里 无人智能充电开启“新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公交车辅助驾驶、无人调度技术的成熟,城市公共交通将成为最有条件率先实现无人驾驶的行业。

今年9月,“超级智能充电弓”在上海外滩正式启用,这是由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世界首创的智能充电设备。

这一与公交站牌融为一体的充电设备或许并没有引起上海乘客的注意,但却在乘客上下车的间隙就对公交车进行了快速充电,40秒的充电时间即可续航10公里。不仅如此,智能充电弓还具备自动识别、自动匹配充电、智能云端管理、异物检测智能擦除、多触点搭接连接等无人化操作功能,可以自动实现下压和对接充电,整个过程都脱离了人工操作。降弓和充电一键完成,在世界范围率先实现了充电智能化控制、无人化操作,将是未来无人驾驶的完美解决方案。

目前,智能充电弓已在上海、成都、武汉进行了运用。

来源:央视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