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不断书写亮丽的数字经济答卷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彭笑予 2019-12-12 12: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前不久,习近平在给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作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的明确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为我国的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代是数字经济的出卷人。新时代新形势,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此时急需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必须适应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其形成与发展正是顺应了时代要求。而我国经济体量巨大的国内市场、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为数字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数次提到互联网、数字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数字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因此,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引领新时代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然需要。

我们是数字经济的答卷人。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我们建设数字经济提出了具体的方法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既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和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实现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数字支付、数字生活等等新的经济运行方式不断出现,促进了数字产业化发展。同时又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创新发展商业新模式,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从要素市场建设、经济新动能培育、市场体系完善、政府政务服务、社会治理革新等层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如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发布的《中国的数字经济:全球领先力量》报告指出,中国数字化程度已经超过了许多观察人士的预期,并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中站在世界前沿。

人民是数字经济的阅卷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既催生了一批极具活力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也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其在促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收、缩小地区差异等多个方面释放了巨大红利。据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9万亿元。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经济的加快成长,既让企业广泛受益,也让群众普遍受惠,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已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今,数字经济已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数字政务、一网通办、电商下乡、移动支付、刷脸进站、外卖快递、AI智能诊疗、VR智慧教室、5G运用......亿万人民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邓尤福)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