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达人 | 不同的时代烙印,不同的高考故事

来源:半月谈 编辑:彭笑予 2019-12-12 13: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不同的时代烙印,不同的高考故事

华东理工大学 卢杨

近段时间,由黄磊、海清、陶虹、沙溢等主演的《小欢喜》,围绕三个高考家庭展开的现实题材剧,成为了高考压力下众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引发了观众们海量的讨论和关注。

面对高考,每个家庭都会或喜或悲,但即使面对压力,生活依然可以处处有着“小欢喜”。这种“小欢喜”,体现在同学之间的嬉戏与比拼中,体现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爱与互动中,更体现在每个家庭面对高考时拼搏、向上的态度之中!

70载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

每年的金秋时节,都会有一大批怀揣着梦想与希望的莘莘学子,通过高考,踏入美丽的校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了第一次全国高校统一招考,中国高考制度正式建立。1977年恢复高考,炸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570万人满怀希望走入考场,27万余人圆了大学梦。1999年高校扩招,堪称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给无数考生和家长带来了希望,使更多的学子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

2014年,国家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式启动。2017年,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北京、天津、海南、山东启动第二批高考改革。2018年,包括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在内8省市启动第三批高考改革……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的差异性,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正在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成效凸显。

70年来,作为中国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考一直在顺应国家发展需要,积极调整,承担着科学选拔人才和促进社会公平的重任。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始终是中国公信力最高的国家考试制度!

70年,弹指一挥间。无数人的命运,因高考而改变。

1952年,全国仅有5.9万人参加高考;2019年,全国高达1031万人参加高考。

70年来,多少莘莘学子由高考迎来了命运的拐点。今天,高考在新时代写下了自己壮丽的答卷。70年,浓缩着几代人的青春与记忆,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追求。不同的时代烙印,不同的高考故事,背后共有的却是对未来梦想的奋力追逐。

来源:半月谈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