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特派员王菊华:为农民兄弟尽心尽责,是本分更是情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9-12-12 13: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记者寇勇

11月1日,天刚蒙蒙亮,王菊华从江西省科学院驱车赶往临川县大岗镇珠山村,1个多小时后抵达。稍做休整,便与村委会的伙伴们聚在一起。这一天,县里的检查组要来考察乡村环境整治和扶贫工作情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菊华要汇报工作,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

11月2日,王菊华领着村里的产业大户和村干部们去外县参观牛羊养殖,寻求村级产业转型发展的出路;11月7日,奔赴南丰县指导甲鱼生产……

视频制作:桑凤凤

中等个头,身材敦实,一张笑脸上双目炯炯有神,58岁的王菊华行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在江西省科学院,他是生物资源研究的专家;在临川县,他是驻村第一书记;在南丰县,他是甲鱼科技特派团团长。奔忙的日子里,他熟练地转换着这三种身份。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养育了我,国家培养了我,为农民兄弟尽心尽责,是本分更是情怀!”他说。

助力产业经济“鼓口袋”“富脑袋”

吴国辉是南丰县太和镇的甲鱼养殖大户,他的添鹏甲鱼养殖公司远近闻名,但多年来甲鱼死亡率高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他。“现在好了,多亏了王团长他们,真是我们的科技财神!”他兴奋地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王菊华查看甲鱼幼苗生长。寇勇 摄

在王菊华和他率领的科技特派团专家们看来,甲鱼养殖死亡率高的原因多样,需要具体分析和排查。为此,他们带着显微镜等技术设备深入养殖场,观测、试验、收集数据,找准原因后,送去了江西省科学院自己开发的新产品——壳聚糖复合微生态制剂,通过降低水体中亚硝酸盐和氨态氮含量,大幅度降低了甲鱼的死亡率。此一举,便为吴国辉年增收数百万元。

类似吴国辉这样的事例,在南丰县迈向甲鱼养殖全国强县的征程中,几乎俯拾皆是。

2014年江西省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由江西省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6家单位联合组成南丰县甲鱼科技特派团,由王菊华任团长,团员包括品种改良、饲料配制、养殖模式、微生物调控等9位专家。从此,特派团的足迹,遍布南丰的山山水水并声名鹊起。

王菊华与养殖户一起分拣甲鱼蛋。寇勇 摄

5年来,在王菊华的带领下,科技特派团在全县持续开展甲鱼养殖培训班,指导养殖专业户们建立稻鳖、莲鳖等综合养殖模式,并从放养甲鱼产蛋起步,建设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和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等等。与此同时,专家们实地开展中华鳖品种提纯科研攻关,成功突破了亲鳖人工驯化养殖、种蛋孵化、种苗培育等技术难关并取得10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在科技特派团的助力下,南丰县甲鱼传统养殖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据统计,目前全县7家企业、24家专业合作社年产种蛋4亿枚以上,商品甲鱼产量逾3000吨,甲鱼产业系列产品总产值近20亿元,在获得“全国龟鳖之乡”称号的同时,全县逾3000户养殖户通过“鼓口袋”“富脑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为乡村发展和扶贫脱贫添“薪”加“火”

今年73岁的黄金水是珠山村邱家三组村民,前些年因骨关节坏死拄上了双拐。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老伴得了直肠癌住进了医院,生活顿时陷入贫病交加的状态。

珠山村位于大岗镇西北部,共有1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482户,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2.2%,其中绝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像黄金水这样,因病、因残、缺劳力等陷入贫困。

王菊华与贫困户黄金水。寇勇 摄

2018年10月,王菊华受命担任珠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利用“村官”的身份去改变乡村面貌?他延续了大半辈子搞农业科研的一贯作风,用摸爬滚打的执着,去践行自己的价值。

白天,王菊华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夜晚,在村小学宿舍昏暗的灯光下,他学文件、查资料,逐渐形成了用政策精准扶贫、用产业引领扶贫、用科技武装扶贫的工作思路。

利用江西省科学院现有科技资源,引进构树综合种植利用、建立特色水产养殖、进行畜禽良种健康转型、建立健全帮扶机制……王菊华想干的事很多,有的已经开始,有的正在论证。

王菊华远在珠山村查看构树生长情况。寇勇 摄

秋末冬初,守着不远处山林中放养的两头肉牛,黄金水掰着指头和科技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光伏产业分红2000元、养猪合作社分红1000元,养牛补助3000元,低保加残疾人补助6360元,再加上养鸡养鸭的收入,“日子松快多了!”他由衷地说。

一年来的“村官”经历,王菊华付出了很多辛劳和心血,也收获了很多体验和感悟,最开心的,莫过于村民们对他的认可和“科技贴心人”的亲切称谓。他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多少钉子,好在村干部一班人劲往一处使,都有信心去改变珠山村的面貌。”

王菊华198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水产系,他至今仍记得大学毕业动员会上系主任易伯鲁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全国学你们专业的人员不多,国家培育你们不容易,你们毕业后千万不要改行。”30多年来,带着导师的嘱托,他跑遍了江西的山山水水,累计培训农户数以万计,而新时代科技特派团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实践,正在为他的人生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

王菊华

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于华中农学院水产系淡水渔业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三十余年一直致力水产养殖事业,培训学员万人以上。2014年,王菊华带领甲鱼养殖科技特派团在南丰县致力于推广甲鱼生态养殖,在品种改良、甲鱼病害防疫、水质调控、饲料配制等方面卓有成效。2018年,王菊华兼任临川县大岗镇珠山村第一书记,通过政策扶贫和产业扶贫,有力助推了贫困户们的脱贫步伐。

王菊华最开心的事:过去南丰县的甲鱼养殖一直存在甲鱼多病、死亡率高的状况,王菊华率领甲鱼科技特派团成员跑遍了南丰的山山水水,通过做示范做样板,手把手传授少用药多调水的养殖方法,同时鼓励养殖户扩大生态养殖,发展莲田,稻田养殖,提高甲鱼品质,养殖户们在事实面前,从不信到心服口服,调水技术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每每看到养殖户因技术服务带来了效益的显著提升,都是王菊华最开心的时候。

王菊华最挂念的事:任珠山村第一书记一年来,如何让黄金水等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们奔小康,是王菊华心之念之的“头等大事”。在逐家逐户落实残疾户低保待遇的同时,他期冀通过科技振兴乡村经济的发展、壮大村集体实力,从而带领贫困户们共同走向美好生活的明天!

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