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习语丨习主席说的第180个朋友,来了!

来源:新华视点 编辑:姜媚 2020-01-10 09: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北京雪后初霁。

人民大会堂迎来2020年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基里巴斯总统马茂。

上周,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第180个朋友,正是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

去年9月,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基里巴斯恢复外交关系。三个多月后,马茂总统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总统先生和基里巴斯政府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充分体现了战略眼光和政治魄力,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这样表示。他说,马茂总统这次来访,是中基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浩渺无垠的南太平洋,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太平洋岛国地处中国大周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地带,是亚太大家庭重要成员。

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历来高度重视。他多次表示,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团结合作。我们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而基里巴斯之所以能排除干扰、作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重大决定,用马茂总统的话说,正是“基于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他此前也表示,基方日益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发展,需要中国这样的伟大兄弟和朋友。

德不孤,必有邻。

这是一份近年中国“结交朋友”的时间表——2016年,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马;2018年,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2019年,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四年间,8个国家同中国建交、复交,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缘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真诚认同。

“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国强必霸’”“中方尊重基方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马茂总统会谈中,习近平主席的话,传递着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一贯原则。

中基关系曾走过一段弯路。遇到过曲折,才更清楚正确的方向;经历过风雨,必将迎来更灿烂的彩虹。正如习近平主席曾讲的:“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中基复交以来,双方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取得不少早期收获。

“事实证明,中基复交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对马茂总统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谈后,中基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标志着中国同所有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会谈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中方已经批准基里巴斯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基里巴斯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横跨东西南北四大半球的国家,也是横跨国际日期变更线、最早迎来新年的国家。想去基里巴斯看看的人们,可以着手准备了。

“总统先生访华正值北京迎来新年第一场雪。中国有句话,瑞雪兆丰年。我们有信心,2020年中国的发展会更好。”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一席话,意蕴悠长。

来源:新华视点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