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小年,我们给河流体个检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2020-01-19 16: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风吻冻人,雨亲寒程,清脆的荠菜开始在冬天里萌芽,蒲公英带刺的果实飘散在圭塘河的清流里,追风筝的狗在河岸边奔跑,狡黠的鲫鱼躲在水底看人来人往。圭塘河经历20来年的治理,终于恢复到碧波荡漾。

2020年寒假期间,过小年这天,长沙市第十五中学高一K1906班学子在民间河长“晚稻”的带领下,在冬日里与圭塘河相遇,一起为河流做个健康体检。(图、文/刘立唯)

民间河长给学生们讲解河流健康评价的基本框架,包括为什么要设计河长制,青少年如何正确参与河流保护、民间河长巡护使用哪些取样检测工具等等。

排水口设计成跌水的形态。原来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成以后的中水可以给圭塘河作为生态补水的水源。

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正确选择水质采样点和面。

使用取水杆和水样瓶。

水温这个物理指标也需要及时记录。

水质检测试剂。

用学生们理解的方法来解释水质指标的意义。

冬天和夏天试剂反应时间不一样。

有些测试需要戴手套。

比色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高精度的PH测试仪和PH广泛试纸测出来会不一样。

河流会记住爱护他的人。现场100多个问题让学生们感受到:自然和生态原来才是根植于内心想要获取的知识。

巡护圭塘河,为它做体检,为它清垃圾,有助于更充分了解有关部门如何保护和治理圭塘河。观察水生植物及沿岸植物,可以了解自然生物如何保护圭塘河。关注沿途垃圾及支流,可以了解公众乃至自己如何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保护河流。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