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统筹有力为民谋利赢得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莉 编辑:何冰 2020-02-22 21: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经过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战,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这令国人极为振奋。眼下,春光正好,是播撒希望,勤力耕耘的大好时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要以一系列硬核举措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就要统筹有力牵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我们的“家底”,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疫情防控之中,要实现发展不停滞,经济上台阶,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抓发展。抓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助力更多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常经营轨道。日前,人民银行、财政部等联合出台30条措施,发挥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其目的就是为了用政策性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企业自身,也要按下“快进键”,千方百计地抢抓复工时间,把发展停滞的时间“补回来”“抢回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不少企业为了尽早实现“开门红”,用了不少硬招实招,譬如有的企业自己包车、包机接员工上岗,还有的企业对招来的新员工发放奖金先给予奖励,满满诚意彰显只争朝夕的企业“温度”和中国速度。可以说,通过这些靠前作为、精准服务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使得疫情之中的我国经济强力起底,依旧生机勃勃,活力十足。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就要托底民生保障为民谋“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之下,防疫是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成为当前保障人民利益的首要任务。同时,为民谋“利”还需要更精准贴心的给力保障。诸如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都是应有之义。就在近日,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保民生、聚民心的硬核举措就让人们感到“春意融融”。诸如,从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让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有保障,到加强物资调配,畅通配送渠道,稳定市场秩序,让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跟得上”,再到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实施培训费补贴等政策,凡此种种不仅保持了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运行,更缓解了疫情影响,也让托底民生之“利”转变成为了促进经济发展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直面疫情挑战,我们更加感到,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经济发展也是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对此,只要我们统筹有力,为民谋利,这场大战大考之下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就必定会取得“双胜利”,待到疫情胜利之后的中国经济也必将继续长风破浪再展宏图!

何莉/文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