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这个叫江背的地方,妥妥近郊游新宠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2020-03-24 17: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背镇,不论自身块头还是经济实力,在长沙县应该是坐前排的。可不知乍的,其名气和影响力总是被身边的黄兴、中部的春华和北面的金井等强镇掩着压着,弄得城里人特别是外地定居长沙的人,对它知之甚少。我与大多数人一样,来了长沙多年,真不知道长沙县还有个叫江背的地方;直到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多次走近它之后,才逐渐熟悉它的庐山真面目。(拍摄/全裕高 剪辑/冯竞萱)

位于长沙市东南角、地处长沙、株洲、浏阳金三角地域的江背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特立、熊瑾玎等同志的故乡,是长沙县的行政大镇、工业重镇、经济强镇,素有“水泥之乡”、“车身之镇”的美誉。浏阳河穿境而过,两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乌川湖区峰峦秀削,波光粼粼;印山、五福等美丽乡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锦绣江南、绿世界等生态农庄仿如一个个小型公园,风景秀丽,配套齐全,是长沙人近郊游的极佳去处。

在江背1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蓝蓝的天,碧绿的湖,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樱花,多种元素糅合铸就了多彩江背。

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要数三月,灿烂的金黄会在江背弥漫开来。随性站在高处,极目远眺,便能阅尽“姿容清丽厌奢华,淡淡平平不自夸”之美。若还能恰逢一场春雨,洋洋洒洒,漫山遍野一片清新的嫩黄,衬着如烟似雾的白墙黑瓦、小桥流水,静坐品茗,惬意萌萌。

感受三湘第一村——印山村

有着“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具影响力名村、湖南省“十佳红旗村”、湖南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众多荣誉称号的印山村,近年来的发展赢得了多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亲临指导。

印山村面积5.04平方公里,人口才1200余人,却拥有一家员工800余人、有三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固定资产17亿元的支柱企业——湖南印山实业集团,和数量众多的车身生产企业及现代农村休闲旅游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雄厚的经济实力让印山村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寻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村内植被茂盛,山清水秀;道路宽敞,四通八达;民舍新颖,整齐漂亮;规划建设了省内首家高档次的村级公园——印山公园。

印山公园依山傍水,设计精巧;天玺湖面波光粼粼,曲桥长廊,亭台楼榭;规模宏大的天玺寺静卧湖旁,迎八方游客,叙小村变迁;天云阁、狮子殿矗立于湖心山头,观日出日落,看风光无限。印山公园集山水湖光和当地民居于一体,仿如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荡漾在油菜花海的——五福村

五福村位于江背镇的中心位置,面积11平方公里,居民3300余人。这里的先辈们为让其子孙永享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而取村名为“五福村”。

五福之美,美在花的绚丽。三月的春风带来了明媚的天气和温暖的阳光,也带来了娇艳的花朵。这里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特别适合油菜花生长。五福人以金银坝为中心,种植了1000余亩油菜花。每到三月,五福村便举办油菜花旅游节,开启全新“踏春赏花季”。当你置身黄灿灿的油菜花海,划着皮划艇,悠然荡漾在水面,去感受万物复苏的春天气息,去尽情品尝乡间独特的地道美食,那浓浓的惬意会美醉自己。

金银坝,位于五福村石上组,是清代后期修建的一座水利工程。100多年来,它默默滋润着这方土地。现在,已被打造成为最美万亩油菜花海的中心点,每年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涌向这里。

原生态的金银坝(2014年4月摄)。

2018年,五福人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小微水体大力治理,打造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欢”的多彩江背。

改造后金银坝(2019年3月摄)。

 遗落山间的仙镜——乌川湖

乌川湖(又名乌川水库),位于江背镇乌川村,1965年动工兴建,1966年竣工,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供水、养殖、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

乌川湖是长沙县饮用水源头一级保护区,水质优良,空气清新,森林茂盛。坝址周边有青少年培训学校、观景亭、水文观景台等。夏季是度假休闲、避暑钓鱼和户外活动的最佳选择。漫步湖畔,清风徐来,碧波荡漾,松涛阵阵,肌肤格外清爽,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碎石步道通向山顶观景亭,精巧的亭子为重檐六角攒尖顶,琉璃碧瓦,亭角飞翘,从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亭内丹漆园柱,彩绘藻井,和玺彩画与苏式彩画并存,很有特色。驻足远眺,乌川湖景色尽收眼底,烟雨朦胧,青翠欲滴,湖光山色,浑然一体。

 诗情画意的农民公园——锦绣江南

锦绣江南生态农庄位于江背镇梅花社区,农庄建筑风格既具汉唐古韵,又巧妙地融入了西式风情。庄内青山叠翠,小桥流水,亭榭楼阁,画廊迂回;而点睛之美又在盆景、园林、奇石,它们独自成景,又相互映衬,野趣天成;两边古木参天,蔚然成林,曲径通幽,处处独具匠心;更有荷池缠绕,鱼戏浅塘,清风拂面,宛如梦里水乡……

农庄的另一特色就数红樱啦。他们种植了世界各地名贵樱花20多种,数量上万株,面积达200多亩,早樱晚樱皆有,白的、粉的、红的花色齐全,赏花期长达月余。顺着林间小径,沿线红樱如霞,灿烂无比;游客们三五成群,或驻足欣赏,或扮酷留影,嘻嘻哈哈,不亦乐乎。

锦绣江南生态农庄先后被评为国家3A景区、国家五星级农庄、中国最美农庄和中国最具创意农庄,正在着力打造长沙市首家农耕文化园。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