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俯瞰夜幕下的西文庙坪 窥见里巷骨架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2020-03-30 09: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的西文庙坪片区是长沙府学宫的周边地带。其范围东至下黎家坡,南至半湘巷、唐家湾、五一巷,西至湘江中路,北至人民西路。长沙府学宫初次落成于北宋治平元年,曾是长沙最具书卷气的地方。

然而,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毁掉了学宫的气派。除了残存建筑外,这里的一切铺张都化为灰烬。经历大火和战争后,在学宫附近,无家可归的市民陆续搭建棚屋维持生计,其周边街巷也渐渐形成今日格局。20世纪70年代,学宫的那些残存也接连被毁,只留下"道冠古今"石坊。西文庙的气质虽再不复存,留存完好的小尺度和多功能里弄,却仍可窥见清代里巷骨架格局。

如今,经历大规模的城区有机更新后,俯瞰夜幕下的西文庙坪——百家灯火,穿坪而亮。经过一再清洗的"道冠古今"石坊,已成为学宫当年辉煌的唯一"证物"。这块麻石筑就的四柱三间三层石坊,每一层都雕刻精美、讲究,它的造型和装饰跟现存的岳麓书院文庙牌坊一致。该石坊也与长沙市政府于2002年至2005年在临湘江不远处修建的杜甫江阁交映成趣。

登高西望入夜江阁,让人心旷神怡,仿佛闻到了百姓家的酒味茶香。(图、文/杨海波)

18点44分。

18点56分,杜莆江阁随西文庙坪牌坊后亮灯。

19点08分,石坊与江阁相映生辉。

19点14分,石坊附近的湘江两岸已灯火辉煌。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