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未忘却!英雄王伟墓前19年来鲜花不断,今年有人送来一架歼20模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丽珍 编辑:姜媚 2020-04-04 13: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4月1日,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19周年纪念日,他的父母不久前,特地为抗疫捐款一万元。但二老心有遗憾:马上到来的清明节,考虑到疫情防控,外加年迈行动不便,他们取消了今年的扫墓行程。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昨天,小时新闻记者特地赶到位于杭州安贤陵园的王伟烈士墓前,祭扫献花。

缅怀先烈,还收获了很多感动。

有人来王伟墓前献花

还有人拿来一架歼-20战斗机模型

青松翠柏掩映,三面青山环抱。清明节前的安贤陵园,前来扫墓的市民并不算多。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入园需要提前预约,并出示健康二维码。

办理手续进入陵园后,沿途都有工作人员指引。这里环境十分幽清,更像是一个依山而建的静谧公园,一座座墓地,就隐藏在苍松翠柏之间。

王伟烈士的墓地,位于功勋苑。在这里安息的,都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祖国建设作出过卓越贡献的老革命和英勇战士。

“陵园里园区很多,你问我们功勋苑在哪,我可能还要想一下,但你问王伟墓,我肯定都知道。”在陵园内问路,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小时记者前来祭扫王伟墓,一点都不惊讶,“每年都有人来献花,祭奠他的人很多。”

19年过去,英雄一直未被人们遗忘。

沿着平缓的山路一路而上,曲径通幽,看到“功勋苑”石碑后,排在最前面的第一个墓地,就是王伟的烈士墓。

松柏之间,挺立着一尊王伟的铜像,身着飞行服,左手托飞行帽。铜像身后,是一块高2米多的黑色石碑,形状很像他生前驾驶的战斗机的尾翼,上面刻着“海空卫士:王伟”,还有一行数字:1968—2001。铜像边上,立着一块牌子,刻着王伟的生平介绍。

小时记者献上了两篮洁白的菊花。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献过花。墓前的祭台上摆着六七盆(篮)鲜花,应该是刚摆放不久。

在鲜花中间,还摆放着一架歼-20战斗机模型。19年前中美撞机事件中,王伟驾驶的是歼-8II战斗机,在祭台上也印有这款战机的图形。

我们向工作人员打听,他们也说不清楚这架战机模型是谁、什么时候摆在王伟墓前的。这种祭奠方式,的确特别有意义,对英烈是一种最好的告慰。

墓内埋着王伟的一套旧军装

19年来墓前鲜花不断

王伟的父亲王明告诉小时记者,王伟墓其实一个衣冠冢。

2002年3月27日,王伟烈士墓在安贤陵园落成,当年钱江晚报也曾做过报道。负责施工的师傅说,他们接到“海空卫士”王伟之墓的建设任务时,心里都非常激动。能为烈士建墓,大家都感到很荣幸。

陵园领导规定工程要在当年的3月28日前完工,但几位师傅加班加点,下雨天甚至穿着雨衣干活,到3月26日下午5点左右,墓地就基本完工,只等王伟的铜像立于墓基。

2002年4月1日,王伟烈士牺牲一周年祭日,追悼仪式在墓前举行,家属将他生前的遗物放入墓中。

“当时放了一套放在家里的旧军装,是他还在当区队长的时候的。”王爸爸说,即便是衣冠冢,也是全家人的一个念想。

2002年建军节前夕,王伟妻子阮国琴把从南沙带回来的沙土,洒在了丈夫的墓前。

往年清明节,王伟父母基本都会来杭州扫墓,今年情况特殊,他们取消了行程,但19年来,王伟早已成了中国人不能忘却的纪念。

每一年,自发来王伟烈士墓前扫墓的人很多。这里还是园内主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各地党团组织、军人、学生代表等到这里纪念瞻仰。

王伟墓位于功勋苑最显眼的地方,往来行人一眼就能看到。很多市民前来扫墓时,看到王伟墓,都会专门停下来,在墓前摆上一束鲜花,并站在墓前默哀向英雄致敬。

而除了常见的鲜花,还有人在这里摆放书法、照片甚至军事模型。

“有一个热心市民,每年都会到王伟墓前敬献自己写的书法作品。”陵园工作人员说,虽然不知道那位市民是谁,但对英雄如此念念不忘,让人十分感动,“今年情况特殊,那位市民还没有来过。”

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晒过给王伟扫墓的照片。

2018年的照片

2018年,王伟牺牲17周年,祭台上摆满了歼-20、辽宁舰等新型国产军事装备的照片。中国国防军事快速发展,这些军事模型,是对热爱蓝天,献身国家的王伟最好的告慰。

去年清明节,王伟墓前,献花堆得满满的,每一束,都是对英雄深深的思念。

2019年清明节

得知这么多人仍记挂儿子

王伟父母再三感谢

除了热心市民,陵园对王伟烈士墓也会进行日常祭扫。除了日常的打扫卫生外,每个季度都会换种墓前鲜花,最近摆放着的郁金香,是3月份刚换上去的。

去年下半年,陵园对王伟墓的铜字和铜像进行了清洗维护。

此外,“浙江安贤园”官方微信号上,还推出了“云祭扫”服务,个人纪念馆排第一位的,就是王伟,里面不仅有他生前的生平概述、相册影集,网友还可以在线祭扫。

这几天,有很多网友在线祭奠这位伟大的海空卫士。

得知这么多人还记挂着王伟,王爸爸再三和小时记者说:“一定要表达我们的感谢,谢谢大家这么多年,还一直记得王伟。”

王爸爸说,19年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关心,让他们深受感动。

每年春节和建军节,有关部门都会来家里慰问,看望二老。“这些年,还有很多社会人士、志愿者,也会来家里看望我们。”虽然不知道对方叫什么,但这些温情抚慰了二老老年丧子的悲痛,“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王爸爸说,明年就是王伟牺牲20周年了,虽然心里还是很难接受,每每想起都是揪心的痛,但他和老伴一定会到儿子墓前,和他说说心里话。

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仍记得,有一个编号,叫做“81192”,有一个英雄,叫做王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丽珍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