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丨紫金e评:义务植树,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编辑:马丽红 2020-04-05 15: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每一位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要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全社会人人动手,鼓励和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来为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尽一份力量。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添绿正当时。植树造林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每逢春天来临,义务植树就会在神州大地渐次展开。人们纷纷走向郊野,挥锹植树,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大风景,一大仪式,一个美好故事。

义务植树,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言传身教。2013年以来,他的足迹遍布丰台区永定河畔、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通州区永顺镇等多地,在一个个地方植下了点点新绿。一锹土,种下的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国人民作表率,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壮美画卷增添一抹亮色,也彰显了推动绿色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

义务植树,是惠民利民的好举措。“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植树种树,在我国城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农村,树木成林,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经济收入。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践行这一理念,余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美丽乡村建设变成了现实。

义务植树,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带头义务植树,通过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建设,集众智、汇众力,推动国土绿化取得更大成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自觉实践,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义务植树,人人有责。1982年2月,我国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提出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到5棵。2017年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创新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每一位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我们每一个人都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才能为美丽中国建设凝聚起强大合力。

美丽中国,人人都是建设者。这个春天,让我们一起来为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尽一份力量吧。人人动手,让美丽中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红利。(伍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