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虎也中招新冠、猫咪高度易感?家有宠物,该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编辑:张天野 2020-04-07 15: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只老虎

两篇论文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

这3条消息,都与新冠病毒有关

3.jpg

如果说前者让人看到了病毒猛于虎的威力,后者则让更多人开始无法直视喵星人。

在人类世界掀起轩然大波之后,新冠病毒终于还是对动物们下手了,但对于动物被感染这件事,大家心里依然有很多问号。

动物身上的病毒从哪里来?猫真的更容易被感染吗?会传染给人类吗?……

QQ截图20200407140638.jpg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动物们都是怎样被感染的?

截至发稿时间,全球已知的被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有三种:狗、猫以及老虎。

微信图片_20200407151337.jpg

发现了吗?这些通报里都提到了一点:这些被感染的动物,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都是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

谈猫色变!猫更易感是咋回事?

QQ截图20200407140516.jpg

3月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的论文,主要观点是:

1.jpg

早前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人的关键在于病毒的S蛋白与人体ACE2的结合。也就是说ACE2是新冠病毒的受体。

换句话说,其他动物体内的ACE2受体跟人类的越接近,被感染的机会就越多。

有专家表示,猫体内的ACE2受体跟人的高度相似,因此猫就更容易被感染。

紧接着,4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合作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了论文,主要表达了两个观点:

2.jpg

经由互联网的发酵后,变成了“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已经感染了武汉的猫群”。

图片2.png

被误读的14.7%加上“猫更易感”,双重冲击下,很多铲屎官内心已经怦怦直跳。

QQ截图20200407143221.jpg

我们一点一点来掰扯。

对于“猫更易感”这件事,论文中有提到,研究人员在各种动物身上接种了一种编号为CTan-H的新冠病毒——取样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环境病毒样,实验接种的病毒密度高达10000pfu单位,远远超出日常暴露在环境中的病毒数量水平。

图片1.png

猫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是实验室测试的结果,不等于现实中猫就容易被感染。

至于被误读的14.7%,原文作者团队已经发布声明。

声明里的重点有两句:

“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大面积感染;

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猫会传染人,请大家善待身边的猫。

动物能感染新冠病毒已成既定事实。这对我们有什么警示呢?

1.记得勤洗手,不只是你,还有你的宠物们。

2.尽量减少宠物的外出次数,控制外出时间。

3.对于新冠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来说,隔离期间不要接触宠物,给它们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已经有出于恐慌遗弃宠物的现象。但小编想说,到目前,依然没有明确的结论,证明受新冠感染的宠物可以把病毒传染给人。

动物的感染研究是科学问题,

那么就把科学的问题交给科学来回答吧。

综合自:科普中国、澎湃新闻、科技日报、新华社

相关新闻:

美国首次出现动物“中招”,4岁老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论文作者谈14.7%的猫感染新冠病毒:仅限高风险来源样本

中国科学家发现:猫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