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快评 | 沉淀在篇幅最短报告中的最深用心、最强信心

来源:文汇 作者:顾一琼 编辑:高芹 2020-05-22 17: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2103826.jpg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为时近一个小时的报告,应该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报告。

然而就是这篇篇幅“最短”的报告,这篇有着很多“减”与“降”举措的报告,却赢得了异常热烈的掌声,更让人看到了“增”和“长”的信心和希望。

会场内外,这份报告也赢得了广泛共识:风格平实的字里行间,却蕴含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深沉坚毅的力量。

事实上,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保障民生、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等方面总能赢得最响的掌声。

而今年,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和“降”举措,体现出精准施策、实干为要,更显得“含金量”十足。

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

在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的基础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政府带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真正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这样的“减”和“降”之间,让大家读出了当下特殊时期科学、实事求是的判断和决策;读懂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体悟到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亿万群众智慧和力量的信心;而这,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苟日新,日日新。

艰险困难,压不倒攀登者,只会激发起更多前行的勇气和毅力。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沉淀在这份篇幅“最短”报告中的最深用心、最强信心,你,听到了么?


来源:文汇

作者:顾一琼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