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文解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深远意义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怡 编辑:肖拓 2020-05-31 20: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政司官网上,发表题为“处变勿惊”的司长随笔,解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深远意义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内容如下:

人大会议刚通过有关港区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并授权人大常委会进行相关的法律制定工作。在过去一个多星期,社会上就此有不少讨论。整个政治问责团队也积极与不同业界及持份者沟通及解说。在我与金融界别如银行及财富管理等代表见面时,他们指出,不少客户对这次立法的背景表示理解,不少秉持正面看法,认为经历自去年下半年的暴力冲击,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治安和社会环境恢复稳定,这是良好营商和生活环境的关键前提。同时,他们很关心将来法例的细节,尤其是规管范畴及执行机制。

针对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和汇率制度的变化,陈茂波在文章中指出:综合市场的初步反应,普遍在两个方面存在关注。第一方面,是制定港区国安法例对本港资金自由进出及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影响,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些都不受影响。《基本法》第112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港币自由兑换。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这是庄严的宪制保障,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让我再次明确指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

特别针对联系汇率制度,陈茂波在文中特别解读: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自设的机制,运行的条件是需要持有充足的美元,以满足资金进出时,可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区间内提供兑换保证。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充裕,资产超过44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以上,为港元提供最厚实的支撑,并且有国家作为后盾,这也是底气所在。事实上,联汇制度自1983年实施以来,经历过多次考验,证明制度经得起风浪,并且与1992年才在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政策法”没有相关性。事实上,过去一周金管局及银行界均指出,并没有显著的资金外流情况,港元汇率亦一直靠近强方兑换保证区。但我留意到其间网上不时流传一些谣言及不实信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政府及金管局将密切注视并适时澄清。我们有足够的实力、经验和信心应对挑战。

关于近日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陈茂波表示:市场的第二个关注,主要是美国借港区国安立法挑起所谓的“制裁行动”。日前美国提出取消香港的优惠待遇,包括涉及关税及高科技出口的范畴。不过,事实是每年香港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只占本地制造业的不到2%,货值占本港总出口不到0.1%。而高端敏感的设备和技术一向也不容易从美国进口,其他的技术或可在欧洲、日本等市场找到替代。概括而言,虽然美国目前的举动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

未来的事态发展会如何呢?这得从大格局的分析来作判断。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采取的任何措施也可能干扰部份市场环节的正常运作。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会密切留意,适当应对。另一边,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一直维持较快的经济增长,其发展动力及庞大市场,也牵动着不少跨国企业的发展利益。在这场大国博弈中,香港难免会受影响,但只要我们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香港在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是非常独特。

值得留意的是,即使美国宣称对香港作出制约手段,但他们在香港却有着庞大的经济及其他各种利益。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累计赚取了近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香港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香港也是美国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地,及第四大牛肉产品出口市场。此外,美国在香港的服务业也有着可观的利益,特别是金融及专业服务等。任何的限制措施,也同时损害着美国企业在香港的利益。

其实,涉港国安立法是为了让香港社会回复稳定,恢复安全、稳定的营商及投资环境,一般正常营运的企业实在无需忧虑。其他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何尝没有国家安全法例呢?对投资在香港的外商而言,仍然享受着本港的制度优势,包括“一国两制”之利,企业可立足于本港的资本主义体系中,开拓内地庞大的市场,这里有西方社会熟悉的法律系统与商业运作模式、广而深的资本市场和大量的优秀人才。

陈茂波在文章中进而指出:香港一直处于一个独特的地位,也许是大国博弈的棋局中的一个前缘阵地,但这也可能造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展望未来,目前的形势可能让已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更积极考虑回流到本港市场挂牌。而内地需要国际融资的创科和其他企业,也会更优先考虑本港的集资平台。有着内地作为我们庞大的腹地,加上联系汇率及资金自由进出的保证,有利汇聚国际资金,进一步强化本港市场高效畅顺的资金融通功能。上周,居领导地位的国际指数公司MSCI将其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行授权,从新加坡交易所转给香港交易所,便是其中一个对香港市场信心的明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进一步扩大香港发展的空间,中央对香港作出不少政策上的支持。人民银行、银保监、中证监及外管局早前便联合发表了在金融范畴支持大湾区发展的30条意见。香港金融界对于大湾区“理财通”充满期待,这将为相关业界和从业员带来更大的商机。

回看世界历史,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从来不是别国赋予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今天的地位是经年累月、一点一滴努力建设的成果,亦有赖国家一直为我们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所衍生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最坚实的支持和动力,让香港在变幻不定的棋局中能持续向前发展。(总台记者 张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怡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