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水军”炒作阴谋论!澳大利亚研究院27页报告揭美国如何借疫情抹黑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2020-06-11 15: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院一份长达27页的调查研究报告《如同病毒:新冠病毒错误信息的有组织散播》显示,今年3月以来,一批有组织的“水军”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新冠病毒为中国政府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人为制造的生化武器”的阴谋论。报告的作者蒂莫西·格雷厄姆日前表示,这些账号多数为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团体所操纵。 澳大利亚研究报告:水军炮制中国新冠病毒阴谋论

“他们步调一致、有组织地散播有关新冠病毒是中国生化武器的阴谋论。”

△报告作者之一 蒂莫西·格雷厄姆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澳大利亚研究院委托昆士兰科技大学专家,针对3月下旬推特上260万条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推文,以及在10天时间内对这些推文的2550万次转发作了分析,发现有5752个推特账户以一致的方式对新冠病毒相关信息转发了6559次,并且散播有关“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化武器”阴谋论。

△研究报告《如同病毒:新冠病毒错误信息的有组织散播》封面。

报告称,在10天时间里,社交媒体推特上共有882条原始推文与生化武器阴谋论有关,其发布后迅速被转发了18498次,并获得了31783次点赞。这些转发中,大部分为一秒内快速转发,还有一部分是在一分钟内的转发。

研究组通过海量数据对账号的真实性进行判断,并绘制了转发路径统计图。其中,蓝色代表真实的用户,红色为机器人,黄色为不确定的用户。

此外,调查发现,在巴拉圭和土耳其的许多账户,包括一些最活跃的账户,基本都像是已经被黑客入侵,并重新用于网络的“傀儡”账户。它们看起来像真实账户,但最近的转发行为和频率却不像真实用户。

这张转发路径统计图描绘了机器人账号是如何影响、操纵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真实用户,二者混杂在一起,促使谣言的传播。据统计,这些谣言在推特上可能覆盖到的有效用户数可达300万到500万,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一些具体的案例也能够佐证“水军”有组织地传播谣言,例如,@sonlaiklik和@fatihyedek它们在完全相同的时间转发了相同的内容。

至于此类虚假账号存在的原因,报告直接指出,它们“是为了建立拥护者群体,并出于政治/经济目的出租或出售给付费客户”。

传谣账号操纵者 多数为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团体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通过深度调查发现,在涉及“新冠病毒为来自中国的生化武器”相关话题中,共有2903个推特账户以及4125个网站链接组成了一个转发推送的团体,他们彼此还会互相转发,来扩大影响。

其中,三分之二账户的个人资料表现为特朗普、“QAnon”、美国共和党以及右翼势力的支持者。其余三分之一中,一部分为反华账户,经常发布涉及种族主义和散布仇恨言论;另一部分为宗教团体中的右翼分子。而这些账户或者是为政治目的服务,或者是为了推广网站链接,牟取商业利益。

△据统计,大量虚假账号均着重以“让美国再次伟大”“党派利益”“让美国再次伟大/QAnon”“QAnon”“反中”“宗教权利”为主要发布内容,经过分类这6类账号在所有虚假账号中占比为27.39%、25.22%、16.09%、4.78%、3.48%与2.61%。

报告特别提到,对中国的批评以及经常带有种族主义和仇恨言论内容的反华报道约占3.5%,另有2.6%的报道与宗教(主要是基督教)右翼身份一致。

另一张图片则更为清晰地展示了这些“水军”与特朗普支持者之间的联系。

△此图表现了在一分钟之内发送同样内容的不同账号之间的关联。其中,不同的图标(特朗普、共和党、QAnon阴谋论团体等)象征着这类账号支持的对象。

报告的作者蒂莫西·格雷厄姆日前也对CGTN表示,这些账号多数为支持特朗普的极右翼团体所操纵。

调查结果引发媒体关注

该报告发表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Politico政治新闻网等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用报告原文指出:“无论‘水军’参与者精心谋划和推广这些关于生物武器阴谋论,还是由外部人员对此加以利用,所要达到的舆论效果是一致的,就是让谣言所推动的主题或话题被更广泛的边缘群体所接受,从而扩大谣言的影响范围。”

△图片截自《联合早报》中文网

△“QAnon”组织在2018年特朗普总统的集会上签名 图片来源:美国Politico政治新闻网

美国Politico政治新闻网6月2日报道称,最新研究显示,超过30个“特朗普支持者”和“QAnon”的社交媒体群散布谣言称,新冠病毒是在中国制造的一种生物武器。

Politico政治新闻网总结道,几乎所有虚假账号社交媒体群都与特朗普及其“使美国再次伟大”运动、共和党或QAnon阴谋论相关。部分账号致力于将特朗普总统描绘为一个英雄,称赞他与美国联邦背后的黑手、恋童癖名人和其他邪恶分子进行战斗。

“名人和政治人物可以成为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的超级传播者”,澳大利亚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该研究的另一位合著者罗德·坎贝尔说,“它显示了谣言如何能够迅速从默默无闻到人尽皆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